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1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18

為自己擬定加入 DevOps 願望清單(1)

  • 分享至 

  • xImage
  •  

說完了幾個小故事,以及一些想法觀念,我想接下來就來聊聊,未來,我與團隊們可能會怎麼在我們的工作流程中,加入 DevOps 的精神。

我想第一個會做的是把所有的 API 功能呈現出來,跟為什麼要用爬的?!(1/2)這篇小故事說得有點相關,首先是把所有 GET 取得資料的 API 都列出,方便自己也方便我們的維運同仁做介接,其他 POST、PUT、PATCH、DELETE 等會異動到資料的 API ,安全性要做好,限制權限讓特定的人才可以使用。

我自己跟朋友私下在做的專案,就有使用 swagger 這個工具,不僅是可以當作是 API 文件,更可以直接從頁面上直接測試使用 API,我還有聽說有些團隊把程式碼跟文件做結合,當你寫好文件提交到 Git 時,程式碼的 function 也會同時幫產生,當修改了文件後,亦會自動調整 function 的寫法,聽了有沒有很心動呀!!/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

除了製作 API Demo 頁面以外,我覺得有些功能在製作時,可能不見得會有 API ,但是當排除問題時,有發現某些特定資料是每次都需要資料庫取得,有或者是需要比對多支 API 資料時,那也就應該要被寫成程式,加入 Demo 頁面中,方便之後檢查時使用。

我自己就常遇到的狀況就是,跟使用者相關的資料可能跨過很多個資料表,也有很多支 API ,有遇到程式有臭蟲時,在新增某些使用者時,缺少了某些資料,造成部分功能出問題,但我們又不能肯定到底是哪些資料有缺少,我們可能必須要逐一查看可能的 API,像這樣的情況,就會建議要製作一支專門用來檢查使用者資料的 API,當然如果可行的話,再做一支方便修補資料的話更佳。/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當兩支 API 都有的話,更進一步,把兩支 API 串起來自動化檢查,並把缺少的資料補足,那就更便利了。但這邊我還想建議一件事,架設團隊真的很厲害,已經做到系統會自動檢查,而且也可以自動補足資料,就可以置之不理了嗎?我的答案是『不是!』,當檢查有問題時,也應該要傳送告警讓開發人員知道,並且安排時間找出會缺少資料的根本原因,修正問題才是根本解。


上一篇
如果只能先挑一樣東西學,那我建議挑業務邏輯學
下一篇
為自己擬定加入 DevOps 願望清單(2)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