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3
Security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系列 第 18

GPS導航?人工地圖導航?談聖修伯里《風沙星辰》的經驗

  人手一機的時代,用手機或車用導航系統帶路,已經是生活上很固定的模式,只要想去不曾去過的餐廳、景點等地,GPS都可以幫你設定好三到四條路徑,以及預估到達時間,選擇一條時間最少的路徑後,只要聽從語音系統的指示,就可以到達目的地。只是令人玩味的是,GPS導航常會因為訊號不穩,或者抄小路的指示,曾經造成有人開到「鬼打牆」,無意中開到人煙罕至的地方,或者極為危險的境地,例如懸崖、墳墓、港邊、大潮帶等位置,看似很無俚頭的帶路,其實有過這些經驗的人,當時是「六神無主」,時常會覺得依賴GPS導航,不如去問路邊檳榔攤,或者便利超商、警察局等詢問處,會更精準地到達目的地,但其實GPS導航的謬誤,有時卻是背後有人干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4/20111946zOZ8uFklBv.jpg

  微軟研究院與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等機構的研究員就曾發現,有駭客意圖干擾GPS訊號,甚至指示出錯誤的路徑,民眾基於習慣使然遵從訊號指示而受害,稱之為GPS欺騙攻擊(GPS Spoofing)。但據研究發現,比較容易受到誤導的是飛機和船隻,因此搭乘飛機嚴格禁止開手機,是有其根據所在,避免飛機在空中航行時,與地面塔台的無線電聯繫受到干擾,而造成難以預估的災難,例如1983年大韓航空007被蘇聯戰機擊落事件,在於蘇聯方把客機判讀成RC-135偵察機,多次聯繫未果下,蘇聯軍方下擊落指示,導致大韓航空007全機旅客無人倖免於難,這件事情引發很多揣測,從美國與蘇聯兩國在事後取得的訊息顯示,大韓航空007飛機GPS衛星導航訊號與無線電電波失靈是事件引發的主因,時至今日,仍很多地方讓人感到疑點重重。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4/20111946s3a2H5Wg6j.jpg

  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法國飛行員聖.修伯里,同時也是作家的身分,在《風沙星辰》一書中提到無線電和飛行經驗,在此節錄書中一部分分享:

在山區穿過雲海的盲目飛行,最容易遭受這種嚴厲的刑罰;遭難葬身在這棉毛的白雲裡的駕駛員,都是什麼也看不見地直撞上峰頂。怪不得那天晚上,一個審慎的聲音重複堅持著警告:「在西班牙上空的雲海中,靠羅盤作定向航行是不錯的,也很新穎,但是……」
  同時另一個生動的印象攫住了我:
  「但你也該記得:永恆存在於雲海之下。」
  突然間,那沉靜的雲的世界,那從它下面或者凌駕其上看起來如此單純無害的世界,在我眼中產生了新的意義。那平和的世界竟成了一個陷阱。我想像那廣大白色的陷阱在我底下伸展開來,它君臨的不是我們能想到的──不是人們的激情,不是城市的喧囂和忙碌,而是比雲中更絕對更持久的寧靜。這一片黏連的白,在我心中成了現實和虛幻、已知和未知的分界。我開始了解:除非透過文化、文明和飛機去看,一切景象都是無意義的。爬山者也知道雲海,但他們絕不會像我一樣,把它看作神話的簾幕。
  當我離開經理的房間時,心中充滿了孩子似的驕傲:現在該我來擔當黎明時運送旅客和非洲郵件的大任了!不過同時我也十分謙虛,我覺得我對這任務的準備還不夠充分。西班牙缺少緊急降落的機場,我們又沒有無線電,要是我遇到了麻煩,我真不知該到那裡去找可以降落的地方。我乾瞪著乏味的地圖,也找不出什麼線索。於是帶著既慚愧又驕傲的心情,我跑去找我的朋友蓋勞麥,跟他共度這個晚上。蓋勞麥已經飛過了這個航線,他知道在西班牙避難的一切訣竅,我需要他的指導。

從《風沙星辰》引述的這一段,我們可以看見聖.修伯里的意思,他認為靠羅盤的導航,不如詢問有飛行西班牙航線豐富經驗的人,可以避開些山區雲霧的潛在危險,也可以找到補給和降落的地點,另外明說了,他飛機沒有「無線電」,看「地圖」似乎也無法解決問題,最好在起飛之前,做足功課比較能保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4/20111946NzvKxr5PcN.jpg

  「電波訊號」雖然是劃時代發明,但因為訊號無法加密的情況下,容易產生發生被駭客入侵的可能,因此,在這樣的情形下,還是要回歸人類的經驗去修復訊號的破洞,唯有經驗可以化解很多的問題。


上一篇
隻字片語化解危機-清朝中日牡丹社事件的電報救援
下一篇
綁定信用卡的支付漏洞與<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借鑑
系列文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