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Blockchain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系列 第 19

#19 說的美好,但真的美好嗎?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Day19 區塊鏈說的美好,但真的美好嗎?

「區塊鏈」每個人都能很簡易的說出這幾個字,這個名詞就像是戰袍 XD
任何一名武士只要安裝了「區塊鏈」這個戰袍就像是無敵般的在職場上殺出一條血路。
但是區塊鏈真的有這麼有用嗎?他有這麼美好嗎?

未必吧 XD

區塊鏈這層糖衣該脫下了吧,你只不過是一個「資料庫」而已,那資料庫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Just Only Record ! 只是做記錄而已 !

那麼現在很多應用都打著區塊鏈,最基本的支付、投票、求神問卜也在區塊鏈,那真的是區塊鏈該做的事情嗎?
還是你只是因為想要用區塊鏈而做區塊鏈應用呢 ^_^?

以比特幣而言,他最大的作用即是支付。
以以太坊而言,他最大的作用即是支付及智能合約。
那麼當一件應用沒有必要去中心化即沒有必要去使用區塊鏈,區塊鏈沒必要神化,他一樣能夠當一個很好的工具。

但現在區塊鏈有著過多的問題:

  • 第一個對於使用者不友善,一般人想要進來應用要先學會錢包使用並且購買幣才能應用。
  • 第二個就是任何一件事情都要錢,對於台灣這個都是客家人的民族而言,要他付錢根本要他的命。
  • 第三個既有的市場已經飽和,要區塊鏈作用在哪裡?根據上述所說,這些內容大多是為了區塊鏈而區塊鏈。
  • 第四個創新的應用創新,是真創新還是 A+B ?

平反一下

區塊鏈其實在於紀錄內容跟安全性,必定是相對於集中式的資料庫來說是安全的!
並且智能合約能做到的事情,即達成條件自動化觸發合約內容,這件事情在目前的區塊鏈來說可說是一大特點。
要為區塊鏈找到一條出路其實也很簡單,需要分散式的內容:像是銀行、政府最需要公開透明了 XD
但是因為區塊鏈大多不可控,所以他們也不會願意將這些內容立法甚至執行了 .. QQ

歡迎大家對區塊鏈的內容有更多的想法,可以來與我洽談閒聊。
若文章有任何的問題或要討論的部分,歡迎在底下留言。
歡迎透過 Email: kiss851990@gamil.com 聯絡我。


上一篇
#18 Fintech 競賽到底比什麼?跟區塊鏈有什麼關係呢?
下一篇
#20 - Taipei Ethereum Meetup 活動介紹
系列文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