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1
Blockchain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系列 第 18

#18 Fintech 競賽到底比什麼?跟區塊鏈有什麼關係呢?

Day18 Fintech 競賽到底比什麼?

昨天一個比較硬底的東西,那今天就來分享一些關於我競賽滿一週年的一點故事。

2018.04-08

我第一次競賽的時間約為 2018 年的六月到八月期間,當時比的是高第一(現高科大第一校區)與南科共同合辦的一場 Fintech 競賽,當時的我們因為跟外匯有點接觸,想說以自己開發的產品 POC 去進行競賽,果不其然這個 Idea 相當好,連闖三關進到了總決賽(總決賽在南科),然後最終我們只獲得了佳作。

比完賽之後,跟夥伴們討論了蠻久,除了我報告時緊張以外應該問題相對來說蠻少的,我們發現了大家比起技術很強的例子,更喜歡那種腦洞大開的企劃跟商模,而當時除了我們見識寡聞外,基本上每組都打著「區塊鏈」的名號在參與競賽,儘管他們報告的很差,名次還是比我們好 XD

根據這個契機,我在區塊鏈以及技術鮮少的高雄,開始了我對區塊鏈的探討以及研究,然後因為想要再度參與競賽跟研究區塊鏈,所以順理成章的繼續報考自己學校科系也錄取了。

區塊鏈當時對我的理解就只是一個很潮的名詞,他有著不可竄改以及去中心化的特性,並且它能夠發行自己的密碼貨幣。

然後在這個中間與自己的學長及學弟,在進行 iOS App 之專案開發,以一款名為「不露聲色」之作品勇奪 iOS App 移動應用創新賽-冠軍。

2018.09 - 11

這大約是我第三場競賽,這次的地點就比較不同在浙江,移動應用創新賽的前幾名由 Stright A 和逢甲大學贊助機票錢,讓我們可以到異地競賽,仍然以「不露聲色」作為競賽題目,最後得到「三等獎」。

技術、商模、故事構想、表達張力、簡報設計,基本上缺上面任何一點要素都不可。

之後和新的夥伴一同以公投為主題,去進行區塊鏈相關的黑客松,以區塊鏈之特性能有效的解決公投上時間、空間以及驗票上的問題,但這個公投之可信度以及驗證本人機制相對來說較為薄弱,為這次黑客松比較可惜尚未想到解決之方案。

2019

2019 年,有了新的夥伴 -- ASMOND,認識他們帶給我很多很多的收穫,從鏈圈進幣圈,從競賽到講課,從聊天到創社,沒有這些夥伴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繼續走下去 XD

我們也在清華大學創業日獲得了冠軍,以打擊假新聞為主題的 White Box

小結

Fintech 競賽,終將是一場競賽。
帶著一個好的想法去比賽,可能缺少商模、缺少了上述之任一因素,就有可能慘遭滑鐵盧。

基本上,未來金融對於技術之應用還有願景比重拉得更高,但仍然要有好的商模去包裝和說服底下之評審。

小訣竅: 選定方向,找到問題並且想出解決的辦法,為他設計一個好的故事及商模,再來就是表達能力和簡報了 XD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的了解區塊鏈以及好好的去參與一下競賽帶給你的腦洞式衝擊 XD

若文章有任何的問題或要討論的部分,歡迎在底下留言。
歡迎透過 Email: kiss851990@gamil.com 聯絡我。


上一篇
#17 如何使用程式查看區塊鏈資料?
下一篇
#19 說的美好,但真的美好嗎?
系列文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