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以台灣來說,無人商店可能應用範圍較小。主要是因為無人商店所需的成本,並不少於一般的商店,原因之一即是人力成本。台灣人力成本並沒有其他國家(ex.歐美國家)高,因此台灣在推廣無人商店方面有所受限,再者台灣的店員常被稱為”萬能店員”,有許多人仍然只願意去傳統的商店,即使需要排隊也在所不惜,但店員再怎麼厲害,人終究不能超越機器,當商店導入人工智慧後,許多功能便能更加流暢,且失誤率也將降低。

如果以7-11無人商店概分,最主要的技術可分為:AI人工智慧、RFID、自動販賣機等三大類。全店採用人臉辨識、商品辨識、電子標籤、語音互動、物聯網感測元件、電子看板等技術,並結合OPEN POINT會員系統。
 
在7-11無人商店剛開幕不久,店家依舊安排人員來協助消費者完成人臉辨識資料登錄,才可透過入口處及出口處的人臉辨識系統進出消費。進入無人店時可以感應icash卡,或是看著鏡頭以人臉辨識進入商店。消費完畢後,在出口閘道上同樣能感應卡片或以人臉辨識出去。進出閘道也以紅外線計算來店人數。店內空間不算大,三排貨架擺放泡麵、零食、生活用品,沒有販售菸、酒或提供各種帳單代繳、ibon服務機。飲品冰櫃則採用感應式設計,只要靠近冰櫃就會自動開啟冰櫃的玻璃門。貨架上商品價格均以電子紙標示,當有特別的促銷時,透過無線網路更新電子紙上的價格。
 
此外,店內還設置掃描式微波爐,在傳統的商店中,店員常常需要邊結帳邊處理需要微波食品,在吾人商店中因為導入智慧物聯,消費者只需將付款後的鮮食商品條碼置於微波爐感應器下,即可自動辨別微波時間。店內有設置兩個自助結帳櫃檯,可將想要結帳的商品放到櫃檯上,透過影像辨識,螢幕上會列出結帳的商品清單及價格。
 
無人商店可算是成功取代人力成本,透過物聯網使得裝置都能連在一起,也因為人工智慧,只得許多需要人力辨別的都能讓機器取而代之,使商店的整體運作有更明確的流程與更高效率。
 
參考資料:
https://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468019b6-7edb-4df8-b745-8c9efaa5edec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4686


上一篇
DAY22 智慧物聯居家
下一篇
DAY24 當人工智慧遇上車子
系列文
AI人工智慧時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