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AI & Data

AI人工智慧時代系列 第 29

DAY29 人工智慧未來的可能(下)

上一篇提到人工智慧在總體的發展,這篇就來探討那台灣對於人工智慧的規劃。全台4大人工智慧創新研究中心,執行機構大都是大學。人工智慧在台灣的發展有三大趨勢,分別為邊緣運算、人工智慧晶片和在隱私與資安方面的法治。
 
人工智慧很重要的一點是雲端運算,因資料量非常龐大,所以機器會將收到的數據傳往雲端計算後,再傳回發出點。
 
看似非常完美,其實有許多隱藏問題再其中,例如:通訊會延遲,頻寬會有限制,畢竟訊息傳出傳入,一來一往也會因為傳輸距離產生延遲,工程人員再怎麼降低,也無法讓延遲時間為零。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網路問題,當人工智慧少了網路,資料無法傳到雲端,那是不是就不能運作,這樣會讓方便性降低,即使現在網路覆蓋越來越大,速度越來越快,但也會有地方無法執行,如此一來普及度也會降低。網路的世界無邊際,當數據透過網路傳輸到雲端必定會產生隱私的問題。近年發展的邊緣運算將能解決以上的問題,將收集到的數據再邊緣節點做運算和分析處理,不必將數據船上私有雲或者是數據處理器。接下來會有大多資料在終端完成,台灣本身就擁有電子零組件的優勢,當邊緣運算加上人工智慧晶片,就是台灣的一大發展。
 
上述說到,數據碰到網路,將數據船上網路做運算,必定會有資安的問題,想要人工智慧普及,就必須做好規範,來防止有心人鑽漏洞,這也意謂寬鬆的規範時代即將結束。前陣子facebook發生資安意外,造成許多使用者心惶惶,但也讓各國正視這項問題,開始成立負責人工智慧道德管理的單位,前幾篇也有提到歐盟也訂定資料保護原則,也稱(GDPR),這些嚴格的規範也許會讓人工智慧的發展受到阻礙,但台灣要如何更加強隱私,也是這項發展很重要的一部分。
 
台灣以代工為主的產業型態,在近20年都有產業外移的現象,雖然代工技術引以為傲,但也因此耽誤了一些科技的創新。台灣現在要轉型,人工智慧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人工智慧要如何產業化,而產業要如何人工智慧化,這兩個看似相似卻也大大的不同,讓人工智慧服務化後,擁有人工技術的軟硬體變身產業形式出現在市場上協助其他領域,這稱為人工智慧產業化。當人工智慧投入各項領域各項產業中,以此提升競爭力與價值,這稱為產業人工智慧化,也是現在所有產業在轉型的點。要如何在各方面完美吸收人工智慧技術,並且做到創新,這是台灣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參考文章: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3/08/ai-development/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5610
https://www.alibabacloud.com/tc/knowledge/what-is-edge-computing


上一篇
DAY28 人工智慧未來的可能(上)
下一篇
DAY30 人工智慧不是萬能
系列文
AI人工智慧時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