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AI & Data

AI人工智慧時代系列 第 24

DAY24 當人工智慧遇上車子

當車裝上人工智慧,就擁有無限商機,近年來自駕車的發展越來越蓬勃,許多廠牌產出非常多的產品,雖然技術不到非常成熟,但也因為太強打這項功能,讓許多民眾誤以為車子能幫你開車,不過現在的自架功能只能協助開車,並不是完全能自主駕駛。

在自駕系統中,他們非常仰賴深度學習,深度學習演算法的精準度是非常的穩定,失誤率也不高,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大量地平行化,所以非常適合用在繪圖晶片的加速運算。當深度學習放入嵌入式系統再放入車上,並且讓這個系統鎖定偵測固定的東西,例如:在路上遇到車輛、行人等,就能降低深度學習的複雜度,有能讓系統更加精準且更加快速。

在車上,人工智慧的發揮可以分成三大階段:感知障礙物、感知自由區域、感知可駕駛區域

第一階段:感知障礙物
人工智慧導入駕駛系統的第一步,一定是要教它如何分辨障礙物。對機器而言,我們給他的是圖像,而它輸出的是外接矩形框,每一項在路上的東西,都會生成出一個外接矩形框,利用這些去做能輔助駕駛的判斷。
第二階段:感知自由區域
剛開始的系統先對障礙物做出辨別,對駕駛環境做出輔助。到了第二階段,我們給予系統的依然是圖像,但機器輸出的就變成有邊界範圍的空間,利用這些空間去判斷汽車能駕駛的區域,這也比第一階段來的更加複雜。
第三階段:感知可駕駛區域
這項功能出來算是真正創新的技術,人工智慧所導入的系統能自己理解那些道路能駕駛,也能了解道路是通往哪邊。這時我們給予依然還是圖像,但輸出已經能是一個情境,有不同的場景不能的障礙物,這階段也稱為強感知。

綜合來說,第一階段屬於軟體問題,第二階段算是第一階段的進化,第三階段是扎扎實實使用到人工智慧,但其實,目前的所有量產的車,並沒有能純「自動」駕駛的,這也是非常需要教育大眾的,才能減少這方面的事故發生。

參考文章:
https://www.artc.org.tw/chinese/03_service/03_02detail.aspx?pid=3166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Tkg.htm


上一篇
DAY23 無人商店
下一篇
DAY25 人工智慧可能引發的問題(上)
系列文
AI人工智慧時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