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AI & Data

AI人工智慧時代系列 第 27

DAY27 歐盟的人工智慧準則

  • 分享至 

  • xImage
  •  

人工智慧的發展越來越廣泛,許多領域都能看到人工智慧的蹤影,如同上篇提到的,當人工智慧越來越發達,問題也會隨之而來,歐盟就曾在2018年招集委員討論AI的開發使用和最重要的道德規範,因為不管再有用好用的東西,如沒有道德的規範,也容易成了傷害之器。

現在我們能看到的人工智慧涉及非常廣泛,我們食衣住行育樂都看的到它的影子,不僅如此AI也能感測到網路上的安全受到威脅,能使相關機構能有效的排除異己,整體來看,現今的人工智慧與初期,已有相當大的進步,如何在法律及道德上規範儼然成了國際上的議題。

歐盟就為了人工智慧,在今年擬定了7項起草的試點,除了制定AI信賴關鍵要素,也進行了非常多的實驗來得到雙方的反饋,希望能建立以人為本的AI。 準則中包含了以下7項:

人類機構監督:人工智慧系統的誕生應該是要讓社會更加進步,而不是迫害社會,帶來更多的威脅,藉由使用者及相關機構的監督與把關,能讓AI不走偏。

穩健與安全性:值得信賴的AI必須非常的穩健,它擁有的演算法必須可靠、安全和錯誤率低,以便讓系統能在各個領域給予最大的幫助

隱私和數據控管:當資料越來越龐大,越來越資訊化,就一定會牽扯到資訊安全這方面的議題,使用者也就是我們,應該對所有提供的數據擁有完全的控制權

透明度:透明度是許多科技領域非常重視的,它能確保出錯誤時,能把有一定時期的追朔。

多元化、無歧視和公平:人工智慧的開發並不是滿足一些人的需求,而是希望讓這社會環境整體更加進步,所以所有的AI系統必須考量到所有人類的需求,進而做出最適當的判斷。

社會環境福祉:如上則所說,人工智慧是必須帶給社會進步,而不是迫害社會,所以人工智慧系統必須正向的推動社會改革。

問責制度:當發生問題時,最容易出現的情況就是沒有人要負責,所以建立相關機構,並釐清責任歸屬,這樣當發生問題時便能找到負責人興師問罪。
 
人工智慧越來越發達,如何創造雙贏並且促使社會進步的系統,都是各個國家關心的議題。
 
參考文章: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4/10/eu-guidelines-on-developing-ethical-ai/
https://cnews.com.tw/140190415a01/


上一篇
DAY26 人工智慧所引發的問題(下)
下一篇
DAY28 人工智慧未來的可能(上)
系列文
AI人工智慧時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