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1

每件事情都一定會有一體兩面的,也就是反身性,對寫程式的人來說應該是再容易理解不過了。
也是演算法的時間空間問題,國外工作,跟生活的這一年多,對我來說有收穫,也有損失。
收穫的是經驗跟眼界,損失大概要算是如果我本來在台灣或是亞洲其他地區工作可能相對來說物質上的收益會更好一些。但也像那句老話說的,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在三十五歲前嘗試一下不同的工作生活環境還有做事方法。我覺得這一年多的損失還算OK,算是等價交換吧。

有了這些經驗跟體會後,會對自己想要什麼更加得清楚。這也是國外很多大學生會休學一兩年去GAP YEAR,主要也是
國外大一大二幾乎都是通識課程,這之後才會開始依照真實性去選擇專科再去鑽研,你想學的真的是你想要的。
都是自主性學習,而不是被迫或是有一個無形壓力在,你很清楚跟了解,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你現在的奮鬥是為了將來的自己。你犧牲的時間,會成為未來的榮耀,你放棄的娛樂,會成為你之後的墊腳石。

國外生活跟工作的好處大概就是時間,跟996相比台灣算是好多了,但是跟國外的工時相比那真的是完全不同。雖然產業也有影響但是,國外的工作時間就是相對自由一點,任務導向。彈性上下班時間,雖然台灣也慢慢引進但是真的做到這樣的還是比較少見,再來就是老闆跟員工的態度,他們真的是會尊重你,有任何的意見或是工作上的想法。都可以跟HR還有老闆一起討論,這點是比較難得的,在台灣除非是小公司,不然通常不會這樣。

工作上整體來說撇開,需求優先順序的問題其他到是真的都還好,就算我後期是接案跟業主談的時候也都很尊重專業的規劃。大多數都是預算上的討論,你推薦給他們好的解法,跟他們解釋說你擔心跟考量的點。他們基本上是相當尊重的,我有一個案子其實最後沒有合作成功,其中一個原因是這個計畫是一個創業計畫,專門寫一個mobie的財經記帳管理遊戲,給8~18歲的小朋友使用,業主是一個移民到蒙特婁的西非女生,正在攻讀碩士,也創業。我跟她聊了很多細節,她也很想挖我去跟她一起新創。

不過我其實是比較想專注在我自己開發上面的一些工作,所以最後我們沒有一起合作,雖然說我覺得她的IDEA很好也很實用。買賣不成,仁義在,她還是堅持付了我類似顧問費,由於我跟她來來往往溝通了半個多月,幫她理清楚流程還有SERVER需求。她最後也直接問我,我目前半個月的薪資然後直接拿CASH給我,其實我本來是很不好意思的,但是她很堅持。這點我想跟很多常常被騙SOLUTION提案又不給你錢的好上太多,還有人是讓你去做MVP之類的DEMO產品出來後,還是不給錢的,幾乎等於是騙你那種。

既然是反身性就一定會有壞處,稅很重,這是其中一個,還有就是也許是習慣了大公司的流程跟做法。一開始去新公司的時候除了需求單的流程跟優先程度不太容易理解跟排序,往往溝通的時候是會有點,前後端雞同鴨講,需求對不起來的感覺。

後來我發現主要的問題就是,國內外還是有些思考的順序跟點不太一樣,這點常常會get 不到用post 也沒用這樣。
會多花時間在討論上,我想跟團隊行之有年的關係也相關,其他的就太細節都幾乎都是 coding rule or git rule的事情。

有順利佈達的話其實都不是問題,然後租房麻煩,交通上有捷運都還好,但是後來還是買車了不買車就跟斷腿一樣,活動真的受限太多。

我應該會發一篇文專門講買車,還有證件,規則等等的,另外也許是因為我還是到了城市工作的關係,所以跟在台北比起來沒有啥差異性。

生活的型態,模式,成本,還有注意點都差不了多少,但是相對薪水高一點可支配所得會好一點,然後出去玩很近。有車之後就超常出去享受開那種一望無際的高速公路的感覺,油價也相對便宜,大環境趨勢,但是還是會加消費稅這個真的很傷。

還好隔年可以退稅,大家記得要申辦,不然很不划算。

今天就先這樣吧

中華民國 生日快樂~~!!!! 萌


上一篇
Day 24 那些被獵的經驗談
下一篇
Day 26 聊聊ON CALL AND OUTSOURCING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