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2

首先,還是有很多獵頭是很專業的甚至是工程師轉職的,或是甲方待久的。
我們要為這些辛苦的獵頭,鼓鼓掌。還有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其實類似性質的工作崗位是有兩個不一樣的頭銜的。一個是招募recruiter 但是它們又不是人資,通常都是跟幾間公司合作替他們找人,然後才是headhunter這些是沒有特殊
作對像的,沒有拿甲方薪水,是拿他自己公司的底薪跟可能會有的抽頭獎金。

而獵頭幾乎是完全靠推薦合適人力他會跟你收費或是有強烈的慾望推你去媒合,為這關乎到他的生計,還有獎金。以國外來說,起碼就我遇到的,前者幾乎都是native跟local的人員,不管他是哪種族裔,獵頭則通常是印度人,超級多超級多印度人,跟招募比起來,他們的過程無敵粗糙,幾乎就是一直寄信一直推,一直跟你要履歷,一直狂打電話,通常不是native腔調很嚴重,溝通起來很累人,我都寧願跟他們寫信。會比較輕鬆。

招募的感覺通常就好多了,不是一股腦地追著你說你會用時麼技術,有哪種技術。是會跟你介紹公司推薦產業。還有跟你說會不會有技術加值專業度整個提升,對他合作的公司福利也是相當清楚,整個過完之後會再轉交給,公司的HR幫你安排跟技術主管的面談。之後的核薪跟其他事情都是跟HR溝通。職責切割很清楚這樣,算是台灣比較少見到的,台灣通常都是沒有HR找獵頭這樣,獵頭有時候專業度也是不夠。

嚴格說起來台灣應該是沒有招募這種,剩下的都是所謂專案駐點公司的業務,跟甲方公司由說賣人力,偶爾要兼一下獵頭對工程師這樣。

再來談談履歷的長相

NAME
TITLE country postcode
contact email cell phone
工作經歷能力介紹
Will to Relocate 願不願意移動到另外一個城市或是省

Work Detail by company

Title software developer

Self-Employed - Montreal

2018/10 ~ NOW
As a Freelancer to help company or individual business on Information need.
C#, .Net Core MVC, WEB-API. Build or fetch web service.
1 Web- API gateway.
2 API data encrypt
3 Token service .

然後有公司的話通常會介紹一下公司的性質跟內容,如果公司越大間當然可以放個URL介紹。
也會介紹一下OS環境,服務環境架構。這樣他們比較好找出符合需求的。

然後大概依序是
Education
Skill
C# js mssql...等等

Link
可以放GITHUB,LINKEDIN之類的,如果有個人網站也可以丟。

Certificate
證照

Cover letter
Dear Hiring Manager
講述你為什麼想要應徵這份工作,有哪些經驗,盡量推銷自己。
大概就這樣,其他的像是做過的專案清單,可以獨立一成一份,當然最好是有推薦信,國外很重視推薦信,也很重視內推的人脈。基本上大公司沒有內推,都很難入到HR的眼,透過人脈內推通常是最快速也最穩定的面試方法。除非是開放給new graduate 就是新鮮人(青仔欉)在講回一下推寄信,通常都是自己獵一下英文主管看了OK就SIGN這樣,有點像是申請碩士的或是博是那種。有什麼社群經營,或是開源貢獻當然更好。

另外,對獵頭來說你也可以選擇是 Incorporated 或著是 corporated,其實很多獵頭公司基本上就是乙方onsite job很多,但是你跟台灣一樣也可以選擇自己開公司或是不開公司。來跟他們進行合作,通常自己開他們給你談的時薪會高兩成,因為稅務方面你會先扣掉,國外幾乎都就源扣繳。然後退稅季節到,在根據你報稅的薪水階級跟你其他的扣繳。然後才來退稅給你,通常因為鼓勵你創業稅收也是會減少這樣。不過這方面要問當地會計公司比較穩啦,我記得我的稅率累進制是40%....所以我的薪水老實說比在台灣多一點而已。簡單來說就是去當分母的,加拿大也因為福利好稅收重,很多老外其實工作幾個月有達標就領救濟金去了,然後都做CASH JOB。
"正當使用"政府的這種福利,基本上這種情形越來越嚴重,我跟同事討論過,加拿大幾乎很大一部分就是靠它們亞伯達省油砂撐起這些福利這樣,所以他們自己各省間也對這種問題很敏感跟一直有爭論。然後整體靠移民買房稱房價,來撐經濟。基本上我覺得有點懲罰辛苦工作的或是努力想辦法賺錢存錢理財的人啦,這也是我後來想要回來的原因之一。

跟獵人頭溝通的時候要談薪水通常就是會聊到上面這個,然後你可以參考其他獵人頭寄給你的時薪下去或是年薪下去做基礎,薪水部分我覺得不要太超過通常都可以談。

本科實習新人價大概都在五萬多加幣左右,這個薪水大概可以支付蒙特婁一個3 1/2的房子相當於日本的1LDK如果是要2到3的撇除掉地段大概一個月會到一千多加幣,也就是兩萬多台幣。

其實跟台北的消費差不了多少,當然有更便宜的,可以過個小中產階級的生活,可以養個老婆在家,如果他也有工作的話,應該一年信用養成就可以買套七間房的三層樓錯層別墅。就是美國夢那種花園洋房,然後這裡基本沒有持有稅,我記得只有第一次購入的交易稅,跟附近如果有學校會跟你收一筆教育金這樣。

再上去的薪水,不是沒有,大概兩三年經歷可以到7~8萬,DOMAIN特殊可以10萬起跳,但是稅也很重喔。最高好像會到要60但是會退稅,當然這個看省分,還有每個不同累進制。

工作福利部分,各公司不同,不過基本上差不多都有免費零食,汽水,早餐,聚餐,每月聚餐,三個月一次泳池烤肉趴,每月一次酒會,我的公司在蒙特婁老港附近,歐洲氣息很重。離蒙特婁的聖母教堂大概走路四公里吧,中國城也是,老港就是一個遊艇碼頭,摩天輪,跟酒吧,夏天很多活動,冬天運河結冰可以溜冰所以我們老闆也很愛玩這樣。

公司算是比較任務優先,工作安排比較機動,因為不是大公司,另外開發除了自己公司內的人其他海外都有合作對象,幾乎都是REMOTE,有用AWS,GCP。每周站立會議,JIRA點單這樣,其實跟台灣的公司差不多,只是不是大公司制度上可能有一些細節有差,需求方面多半是以客戶為優先這樣,另外有一個專門做硬體端產品的部門在附近。

以上大概是一些介紹

明天的話,我們來聊聊國外生活瑣事,還有一些思考。


上一篇
Day 23 人肉市場
下一篇
Day 25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