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Day 8] 估計的精準度

問題:
公司裡有人期待scrum團隊在開始工作前,精準地估計完成選定的工作需要多少時間。
實際上,團隊最後完成工作的時間,總是和一開始估計的不一樣。

我們該如何做才能精準的預估工作時間?

問題分析:

  • 在什麼情況下我們的工作才有辦法被精準估計? 我們的工作符合那個情況嗎?

SamHuang的看法:
當我們在做"技術" 和 "需求" 其中一項是不熟悉、不確定的工作時,估計"時間"就像是在玩推理遊戲,而且很難有精準答案。

對策:

  1. 大家一起坐下來看Mike Cohn寫的Agile Estimating & Planning(簡中版:敏捷估计与规划)。 看完,我們再看農民曆,找個宜: 立券交易 的日子,訂下我們對估計以及計畫的契約。
  2. 去找個臨時演員,演一個來自國外敏捷界的大神進公司幫大家洗腦,植入一個觀念: Scrum 本來就是要用來動態規劃,調整並執行工作用的。 當你決定用Scrum,請放棄精準預估固定專案範圍、時間的執念。

選擇對策:
1

執行:

  1. 那本書可以先從第二部分,第六章到第八章開始看。

我實際做過和看過的估計,是用相對複雜度的概念,用費氏數列對每個item做相對複雜度的估計。
多做幾次之後,我們就會得到大概的粗略數字當作"參考": 我們在一個sprint, 大概可以做多少工作,以此類推。
在一個sprint的期間,對item的估計是有可能改變的。
隨著我們對item的瞭解,在sprint期間我們也可以更新估計的數字,同時通知PO,檢視在新的估計狀況有什麼計畫需要調整。


上一篇
[Day 7] 伸縮自如的Sprint
下一篇
[Day 9] PBR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Sprint
系列文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