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系列 第 8

[Day 7] 伸縮自如的Sprint

[Day 7] 伸縮自如的Sprint

問題:
已經到了Sprint Review的時間了,我們沒有做完可以完成Sprint Goal的item。團隊和PO想在這個Sprint內解決這個問題,每個人的姿勢都變成了羅丹的沉思者,手托著下巴和嘴唇。
良久之後,一個人想到了解決這個問題的方式。 "我們延長Sprint 1 天吧,延長1天就做得完了"

Scrum Guide上寫Sprint要有一致的持續時間,可是我們現況常常延長Sprint來完成item.

問題分析:

  • 我們沒做完的原因是什麼? 有沒有就算加班也做不完的情況?

SamHuang的看法:
Sprint 保持著一致的時間長度,是為了保持一致的開發節奏產出價值,取得反饋,發現問題,規律地重新檢視現況並調整,無論是產品還是團隊。延長工作時間來完成工作,可能會讓我們錯失了一個檢視團隊,進而改善的機會。

對策:

  1. PO宣布這個Sprint 失敗,自省會議時間到了就開始自省會議。
  2. 加班、加熱情,在下一個Sprint Planning前把工作趕完。

選擇對策:
1

執行:
1, 在自省會議中,回顧我們無法完成Sprint Goal的原因是什麼。 有可能是計畫工作的時候太樂觀,有可能是我們對這次的工作不夠瞭解,
有可能是這個Sprint發生了我們無法預測的事影響進度...等等。 透過自省會議,我們才能從團隊經驗中學習,在下一個Sprint更能檢視調整我們的工作方式。

不過很重要的是,Scrum好像沒有提到Scrum團隊都不用加班這件事。 如果PO有一定要趕的進度,團隊還是需要加班完成。如果常常有一定要趕的進度,或許是時候來一次延長的自省會議檢視我們目前的情況。


上一篇
[Day 6] 突然想要Daily Scrum的衝動
下一篇
[Day 8] 估計的精準度
系列文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rdyboy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06 14:09:36

舉手發問,那什麼狀態才適合聊~要不要變長或是變短SPRINT?
還是我們必須不斷嘗試最適合自己的長度

SamHu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2 11:51:31 檢舉

我覺得Sprint長短就1個禮拜或2個禮拜這兩個選項。
影響sprint長度的因素:

  1. 產品特性
  2. PO, 團隊習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