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2
自我挑戰組

PM的職場與生活實踐系列 第 6

Career Goal Setting #6

上一篇在談如何幫自己做《職涯健檢》。

但,如果還不確定自己要什麼呢?

好的,大學暑假去美國打工完回台後,我就是一個對未來充滿不確定又焦慮的典型的案例。
摸索的漫長過程先跳過,先講對我有影響的點:
剛出社會不久,因緣際會報了一堂社青職場訓練的課程,名字有點忘了,總之主辦單位找來業界老闆、HR、資深高階主管等來幫我們上課,內容包含:

  • 職場禮儀
  • 企業參訪
  • 簡報技巧

好像還有很多,但我真的是快忘光了(對不起老師們)
總之消化吸收後,最有效的大概就是...

1. 找Mentor
不管課程有沒有興趣,花了錢就一定要有收穫啊!
當時裡面有很多Mentor,助教鼓勵我們自己善用資源,不要管分組,就算課程結束,有問題就盡量問,於是我不客氣地去找了其中一位看起來最可怕(誤),應該說是最嚴格的HR姐姐,約她吃早餐、幫我看履歷。反正要被電、要調整壞習慣,就是要找最厲害的嘛!(後來我連當時的男友都帶去吃飯,給她面試 kkk)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2/20130362DmkDxK2Stt.jpg

2. 目標設定
HR姐姐請我先分享自己的工作現況、問題、想做的事,再看看履歷上是否有缺乏說服力 or 不合理的資訊,要我回家重新調整履歷,並做好自己職場SWOT分析,約定隔週吃早餐再看一次。而履歷也在第二次調整就過關啦!

後來,就像Steve Jobs曾說: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我回顧平常在意的社會議題、人格特質屬性、既有專業、擅長和不擅長的工作類型、適合的環境、學習模式,列下幾個可能的工作選項,就開始應徵了。

3. 包裝自己
原則就是,做得還可以的,要有點量化數據讓它看起來有一番成績;做得普普通通的,要列下Milestone累積經驗值;至於做得不怎麼樣的,要是你根本對它也沒熱情,不寫也罷ㄏㄏ。

像當PM需要的技能:「溝通」、「時程管理」、「優先排序」、「資源調度」,其實在任何職位、產業大家幾乎都有些經驗了。所以若沒做過正相關工作,我還是會用「擦邊球小技巧」去包裝履歷。
E.g. 以前常跟合作廠商、客戶聯繫,或管理任何專案(協助也ok),就可以用數字說明成效如何、所以運用在未來PM工作你預計可以怎麼做。喔還有,想當PM,最好也知道如何處理衝突、跟業務、客戶、老闆溝通技巧等。寫出來的每一句話,都要能有實際案例佐證

一句話總結,履歷就是要寫這個職務的專家在意的事拉~

以上

祝大家週末愉快!

如果上述對水水帥帥們來說有一點收穫,請幫我按個讚/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腦海中有浮現想推薦的親友同事的話,也請幫忙轉分享給他們~
感謝大家撥空閱讀拉。


上一篇
職涯健檢:從「根源」開始 #5
下一篇
有技巧地應徵工作 #7
系列文
PM的職場與生活實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隱士者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24 09:29:51

履歷部分 會根據投遞的公司不同做修改嗎?
還是一份履歷,投遞每一家公司?

理想上好像會根據不同的做修改,不過我看大部分的人好像都是同一份履歷投每一家公司

Vida Lin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27 14:00:12 檢舉

看你投的每個職缺差異性,沒有一定~

我自己是投每一份都會調整,只是調多、少而已。
面對很想要的工作,更是要多用一些小心機去寫、吸引對方目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