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DevOps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11

實踐 Scrum:初遇 Retrospective

這其實是發生在我剛進入第一份工作同一週的事情,同一週的週一我 on b oard,然後週四就參加了這個影響我職涯方向的活動——【敏捷小酒館】第七夜:有趣又有效的回顧會議工具箱。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參加敏捷社群的聚會,而這次聚會的方向如其名就是在講 Retrospective 的,Erica 在這次聚會為我介紹了 Scrum,然後再深入的講解 Retrospective,包括結構以及一些可以用的引導活動。

這次聚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幾個點,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一、意識到自己不了解 Scrum

這次聚會首先詢問了我們是不是暸解 Scrum,然後再透過小活動讓我們認識 Scrum。最讓我震撼的是,雖然我好像看了 Teddy 的書,已經對 Scrum 略知一二了,但真的要去講述我對 Scrum 的認知,我講不出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他讓我覺知道我以前以為我會的知識,其實我根本不會,我沒有系統化的概念,甚至我知道的只是非常表層的概念。從這碗以後,我重起了對 Scrum 濃厚的興趣,也就有了日後買了數本書籍好好聊解的動機,讓我踏上了 Scrum Master 之路。

##二、真正認知到 Retrospective 為何
透過文字和圖片上認知的 Scrum,暸解有兩個 Feedback Loop,分別是對產品的 Sprint Review、另外是對團隊的 Retrospective。雖然有意識到 Retrospective 得意義,但實質上該如何進行 Retrospective 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個黑盒子。但透過這次 Erica 的分享,讓我知道能將 Retro 拆成五個階段,然後 Retromat 有現成針對每個階段提供的引導小活動,這根本在一面牆上開了窗,而且還是落地窗等級的!

三、認識到有一群在跑 Scrum 或是有興趣的夥伴

如同本文前面提到的,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參加敏捷社群的聚會。在這之前因為碩士在桃園讀書的關係,其實我一直是和台北技術社群較近,回到台中後是屬於一個對當地社群完全不熟的狀態。而透過這個聚會認識了這些人,也暸解到原來有一群人在跑敏捷、執行 Scrum,對我來說就是建立了一新知識的生態圈。也有幸我雖然公司在台北,但是我人住在台中,所以平日都有機會去持續參加台中敏捷相關社群,也讓我對敏捷暸解更多。

影響

這次聚會對我來最大的影響除了開始學習 Scrum 外,也開啟了我對公司介紹並導入 Retrospective 的契機,也因為對公司成功導入了 Retrospective 並收到良好回饋,我便陸續將 Scrum 的一個個元素介紹給公司,最後成功整個導入 Scrum,我也正式成為了 Scrum Master(兼職)。


上一篇
實踐敏捷:踏上轉折的起點
下一篇
實踐 Scrum:閱讀《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1)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