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回到我們的時間軸,在成功取得軟體工程碩士學位後,就是一年的當兵空窗期。這一年並沒有任何和敏捷相關的經歷與成長,所以就不多提了。

在退役後,開始要抉擇我的工作方向,事實上當是的我還不知道有 Scrum Master 這樣的角色。對我來說我的大方向就是成為程式設計師、軟體工程師,最好是和我熟悉的成語語言相關。也因為對於實習的良好經驗,我也偏好在第一份工作去找新創公司,讓自己就算是表面無工作經驗的資歷,也能有足夠的自由度去發揮。

後來在多方面事後,有兩家透過朋友內部推薦的公司拿到了職缺,兩份工作都很幸運地和軟體工程有關。第一間是台中小有名氣的公司,主管是請我為他們建立一個測試團隊;第二間是在台北的新創公司,他們在產品開發上遇到非技術的瓶頸,希望能有一個軟體工程背景的工程師協助他們突破。

如果有人問我第一份工作到底重要與否,我可能會說沒那麼重要,重點是先去取得經驗。但若有人問我,我的第一份工作重要與否,我會說很重要,這一份工作讓我的職涯走向我曾經沒想過的道路。

我最後選擇了新創公司提供的職缺,成為這家新創的軟體工程師。這間公司有許多特點是吸引我的,像是:

一、對等關係與透明
因為是人數只有 20 上下的公司,所以不會有太多管理層。組織是扁平化的、沒有任何階級,雖然有產品部門有技術長,但那也只是個責任的頭銜,所有同事都是對等的,上面一階就是老闆,但老闆也是與我們用對等關係在溝通。在照樣的組織結構下,資訊也相對容易流通與透明。

二、看得到產品開發的全貌
是一家有自己產品的新創公司,我能夠在這裡看到整個產品線,而不會像是在大公司一樣有許多壁壘分明的職能部門,我看不到公司產品的全貌。之前也有參加過創業週末的活動,對於一個產品的從無到有、從構思到開發,再從開發到市場一直很感興趣。

三、擁有很大的自由度
也因為對等關係,所以在這裡我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新創公司為了生存下去,也樂於接受任何提案與嘗試。這裡也是以能力為主,不會去在意年齡與資歷。另外這間公司是遠端工作為主的公司,每週只會到公司開一次全體會議,所以個人的自由度也十分高,每個人都有很高的自主性。

還有許多比較細項的拉力,但主要喜歡的是這三點,就不多詳述。但事後看來,其實正是這幾點,讓我未來有機會在這間公司推動敏捷。我們常說推動敏捷其實很仰賴組織的文化與架構,在非常階層式的公司,再怎麼去推動敏捷,也很容易因為主管或經理們不支持而失敗。以現任公司來說,也是因為信仰敏捷而讓公司開始去管理職成為扁平化組織、讓員工自主性高等。

所以我很幸運地來到一個這樣的公司環境,讓我擁有一群夥伴與我一起嘗試敏捷,最後踏上 Scrum Master 的道路。

在 N 探敏捷後,接下來幾天的時光就讓我分享在這間公司的經歷與學習吧!


上一篇
插曲:薩提爾模式的學習 (2)
下一篇
實踐 Scrum:初遇 Retrospective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