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Mendix從入門到了解,工程師和業務都要知道低代碼平台是什麼系列 第 2

Mendix介紹與相關資源整理

現在是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開端,許多應用程式需要大量基層工程師處理龐大的數據與介面,因而開出眾多IT人員的職缺,但在低代碼普及後,基層工程師的需求將銳減,取而代之的是能與業務在平台上溝通的IT人才。

低代碼平台Mendix是什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29530li0pEGstK8.png

Mendix成立於2005年,原先是新創公司,在2018年被西門子(Siemens)以6億歐元併購後,正式加入新創獨角獸的行列。與西門子合併後,影響力跨足工業化數據,目前主要合作對象為跨國各大企業,協助企業各部門數位轉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295308J5iNeoQzu.jpg
Mendix目前重點發展區域

Mendix最有趣的經典作品是Microflow,我看到時第一個想法,這不就是我們還沒開始寫程式的flow chart嗎? 哪個天才工程師想到用flow chart直接來寫function,難怪說工程師的三大美德是促成科技進步的一大根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29530R4umOy7imS.png

但仔細看Microflow 跟業界主要使用BPMN 2.0 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沒有編程經驗的業務人員也能轉換知識,讓技能升級。現在許多低代碼平台主打的噱頭 “人人都是工程師” 就是由大家都能使用Microflow的概念而來, Mendix的Microflow 發明讓業務人員能輕鬆地掌握並使用數據,在企業數位化轉型後,業務人員與工程師將會在這領域緊密合作。

Mendix World 2020 提出的發展方向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29530BK3Xf9fsgJ.jpg

數據中心
使用者能連結SAP/IBM/Salesforce/Microsoft...等供應商取得數據,從四面八方來的資料中,快速找到需要的數據並解讀數據,進而在應用程式上引用。

流程優化
Mendix提出業務人員可用新概念Workflow 來讓業務流程視覺化,而工程師可以進一步優化背後的Microflow模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295306DDCcQK48B.jpg

雲端技術
說實話這個太專業了~大家可以去看一下技術推廣專區的大神們的講解。

加快應用程式開發
這個應該是因應西門子工業化需求的新布局,在應用程式上將IT與OT人才結合。

增強人工智慧使用
簡單來說這個AI助手就是專門建議用戶怎麼寫下一步,順便抓幾隻Bug,抓Bug小天才4 ni。

多種用戶體驗
每個人在Mendix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Mendix根據使用者是否有編程背景提供相應的ID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6/20129530JTtZcAieXz.jpg

新創福利
自身曾為新創也不忘新創產業領域,在發表會上CEO承諾會免費提供技術指導與培訓給新創公司,有興趣的新創公司可以去詢問一下細節,我滿好奇Mendix會怎麼幫忙的。

Mendix周邊資源

  • Mendix Slack 社群
    外國人為主,大家可以順便練英文。
  • Mendix 線上教程
    Mendix線上課程分得滿細的,從入門到進階都有,重點是免費!! 灰色課程系列是正式課程的簡易版本,建議有程式基礎的人可以從綠色課程系列開始。
  • Mendix World
    每年9月左右舉辦為期一星期的論壇,主題五花八門,從設計領域到開發與雲端部屬都有涵蓋,由於有許多重量級的廠商參與,可以在這裡看到未來產業的發展方向,今年的論壇剛結束,但還可以看到影片。
  • Mendix 討論區
    我想這應該是參照StackOverflow的概念,鼓勵大家幫幫新手,滿多剛用Mendix會遇到的問題,這裡都有解答,真的是處處都有人好好的資深工程師。
  • Mendix 官方文件
    最後附上應該沒有什麼人會看的官方文件(笑),但這裡可以找到你要的終極答案。

總結,Mendix介紹就到這,之後有找到什麼額外資源我會再補上,明天要開始修練Mendix技能了!


上一篇
五分鐘解釋低代碼平台(low-code)是什麼?
下一篇
我其實也不想寫安裝教學,但還是要寫一下?
系列文
Mendix從入門到了解,工程師和業務都要知道低代碼平台是什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