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Software Development

Mendix從入門到了解,工程師和業務都要知道低代碼平台是什麼系列 第 1

五分鐘解釋低代碼平台(low-code)是什麼?

相信身為工程師,大家對這個低代碼趨勢又好奇又有點害怕,一堆聳動的標題說企業不用再聘請工程師了,人人都是"工程師",但技術這麼好懂,甘安捏? 在整個環境開始改變前,倒不如我們先站出來了解他!

這個系列主要的讀者為

-沒程式基礎,但對新技術有興趣的人
-有程式基礎,想要轉備好使用低代碼平台的人
-嗨~我只是路過看看的人

------------------------------------- 我是分隔線 -------------------------------------------

低代碼平台是什麼?

這次的鐵人賽想跟大家分享最近再次興起的低代碼平台風潮,為什麼說是再次興起呢?低代碼平台其實早在1990年代就已經被發現價值,只是那時由於環境不成熟,推行低代碼就不了了之,現在2020低代碼又捲土重來,最主要原因來自企業對數據的重視,每天業務產生數據快速程度讓IT人員苦苦追趕,加上最近疫情影響全球大部分人都在家工作的情勢,讓IT人員與業務人員用軟體共同合作勢在必行。

低代碼平台的採用,目前為企業帶來的效益有:

  1. 迅速:
    首先低代碼主打由業務到IT,縮短業務流程,可讓商務方面的想法迅速轉為可使用的應用程式,比別人更早一步推進市場與顧客互動,致力縮短應用程式的開發週期。
  2. 簡易:
    讓以往困難的介面設計門檻降低,相關外觀可由非軟體技術人員達成,多數的低代碼平台亦有自行搭配的UI框架,類似Bootstrap的樣板能自動保持整體設計的一致性。
  3. 視覺化:
    業務人員可將商務邏輯直接用拖曳的方式表達出來,在展現給客戶看時能更清楚的表達最終應用程式的樣貌。在與IT部門的合作方面,在業務拖曳表達出商務邏輯後,IT人員可進一步編寫應用程式邏輯,因此在低代碼平台上應用程式的架構可深可淺。
  4. 人工智慧的加入:
    在平台上有人工智慧輔助建立應用程式,讓不論是業務或IT人員可以更快速地完成任務。
  5. 減輕IT人員的負擔:
    IT人員將可把注意力轉到更高難度的平台架構建置,基礎的應用程式介面將由設計與商務人士完成,IT人員將有更多機會追求先進的技術發展。

低代碼平台主要運作方式主要是以過去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為基礎,進階成為aPaaS (Application Platform as a service),購買的平台涵蓋後台支援,而企業只需專注於前台,即可打造屬於企業的客製化應用程式。

低代碼平台比較

低代碼平台供應商目前主要以歐美國家的廠商為主,其中又可分為兩大勢力,新創與傳統科技大廠,新創低代碼平台以Mendix與OutSystems為代表,而科技大廠有Microsoft PowerApps 與 Salesforce,其他大廠亦有低代碼甚至是零代碼的研發,但目前還不足以跟上述幾間公司競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5/20129530fn2khizQez.png

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於2019年的報告,在2024年65%的應用程式將於低代碼平台上完成。其中Mendix在平台完成度與使用方面領先,而OutSystems在用戶體驗上有創意表現,Salesforce由於有過去的資源加持,因此目前在業務執行方面是所有軟體最高的,但Mendix與OutSystems長期快速發展下,Salesforce也不一定能維持很久的優勢,微軟PowerApps在與自家雲端技術Azure與Microsoft Office結合後更將低代碼平台融入雲端平台的戰場。

如果說看一份研究機構報告不準,那我們來看另一份機構Forrester的報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5/20129530Txw5Yerdrw.png

我們聚焦在領導者(Leaders)的深藍色區塊,OutSystems有著具創新的優勢,但在這領域裡除了Mendix可以跟Microsoft與Salesforce在市場佔有率上一較高下外,其他低代碼平台明顯落後,而市場占有率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市場工作需求度,市場占有率越高,相關技術人員的需求也就倍增。

選Mendix的原因

在這30天的挑戰中,選擇Mendix主要原因來自於連年的報告比較,Mendix是目前市場上成長幅度最大的低代碼平台,背後有強大的社群支持,而低代碼平台越多人使用更新速度也會越快,現在是一個容易入門且成為箇中翹楚的好機會。
Mendix平台同時也是大家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從傳統程式語言到拖曳的Microflow轉換,對尚無紮實編程基礎的人,是一個訓練表達邏輯的方式,而有經驗的工程師能以程式邏輯寫出做出更高難度的Microflow架構。

總結,低代碼平台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一個從設計轉前端的工程師,研究所致力於設計研究,結果研究新媒體設計居然開始對寫程式產生興趣了(教授覺得母湯
畢業後開始認真研究將UX概念融入前端技術,想加快開發流程,以成為一位為終端用戶著想的前端工程師方向努力著,希望分享文章讓不同領域的人都能享受使用新技術的樂趣。

目錄(會持續更新)

Day1 五分鐘解釋低代碼平台(low-code)是什麼?
Day2 Mendix介紹與相關資源整理
Day3 我其實也不想寫安裝教學,但還是要寫一下?
Day4 UX 技巧分享與Mendix平台上的溝通
Day5 Agile跟Scrum工作法,Mendix平台上使用敏捷式開發的技巧
Day6 數位轉型開始,我的第一個Mendix頁面
Day7 新手的Domain model要如何建立
Day8 天啊!要怎麼把紙本與Excel上的資料載入系統裡?
Day9 沒程式基礎也能懂~淺談物件導向與SOLID原則
Day10 沒用過Microflows就不算用過低代碼平台!
Day11 來啊!身為工程師,我就是要通通自動化!
Day12 資料驗證也要自動化!用Microflows輕鬆搞定
Day13 我只是想要好好地把資料刪除,有那麼難嗎?
Day14 其實低代碼平台(low-code)也是要Debug的
Day15 Mendix裡的XPath怎麼用?
Day16 會寫程式也要會Team Server的版本控制
Day17 應用程式也是有分級~開放權限怎麼做
Day18 Microflows再升級,這次來點Sub-Microflows
Day19 就是要最省時省力的通知用戶!寫程式寄Email通知人人都做得到
Day20 數據資料這麼多!要怎麼使用阿?試用Data Hub看看(上)
Day21 數據資料這麼多!要怎麼使用阿?試用Data Hub看看(下)
Day22 資料一把抓~淺談OQL( Object Query Language)
Day23 不用網路也可以用低代碼平台Mendix! Native Mobile App 頁面怎麼做?
Day24 不用網路也可以用低代碼平台Mendix! Native Mobile App 的Nanoflow
Day25 在Mendix上開發Native Mobile App也要記得同步化!
Day26 Mendix上要不要做自己的Widget呢?
Day27 Microflows的Java升級版
Day28 誰說低代碼平台上就不能寫自己的CSS
Day29 使用者帳號在Mendix要怎麼管理?
Day30 沒有登入也可以看得到內容? Mendix上的Anonymous User
Day31 鐵人賽完賽了!


下一篇
Mendix介紹與相關資源整理
系列文
Mendix從入門到了解,工程師和業務都要知道低代碼平台是什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Lu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2-12-21 14:46:23

Mei你好~
看了你這30天的文章感到受益匪淺
請問後來還有繼續嘗試Mendix或者其他low-code開發嗎?
想知道近期您對這些生態的想法
感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