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DevOps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16

實踐 Scrum:分享、相信與實驗

在上一份工作導入 Scrum 的那段經歷,是我很寶貴的經驗。如同〈Essential Scrum 中文版〉提到的,我會透過講一個 30-40 分鐘 Talk 去分享知識,然後和同事討論,最後進行嘗試。

我認為這個過程是很重要的,我們透過這個過程建立共同理解,然後再一起實驗。

我不是帶著老師、前輩、傳授者的心態去分享,因為我也是剛學、現學現賣,所以更多的是一種我看到好東西,來與你們分享,所以是對等的關係,而同事們也樂於暸解未知的知識。

因為不是單向的傳輸,所以這樣的分享更像是我們一群人圍成一個圈,然後我丟一份知識到圈中間給大家參考,然後大家再一起討論這樣的知識有什麼事沒有講清楚的,一起探討答案是什麼、說說各自的想法。我們透過這樣的討論,也交流了彼此對在這類事情的價值觀,針對不同的部分去更多的提問或是主張。有時候彼此會帶給對方更多 AHA,有時候會因為共鳴而有更多認同感或是動力。我現在依然很懷念某同事常常以:「我主張 ....(略)。」的發言。

我們就會視情況針對這樣知識去討論是不是適合我們的現況、要不是嘗試、甚至要怎麼試,我認為願意嘗試是很重要的點。我們是抱著正面的態度先去相信這樣做可能會帶給我們改變、讓我們更好,然後再去實驗並且在這之後去檢視是不是真的有用,而不是抱著防衛心的心態半牴觸的去套用形式。這個相信代表我們有一個預期的景象可以達到、代表我們暸解這樣做的原因,然後我們就會嘗試讓自己去達到那個目的。

在分享知識或導入某樣元素時,我認為最重要的心態是:「如果這東西可能讓我們更好,為什麼不試試看?」,而不是:「我不認為這東西一定會帶來好處,所以不用花時間與精力嘗試。」因為若不願意相信他可能會帶來改變而去嘗試,就會錯過很多讓我們更好的機會。

這段經歷也是為我建立了願意分享的信心,以及習慣先分享然後談嘗試的風格。我認為分享是不用完美的,因為當我們想要完美的分享時,就會不斷地延後分享的機會,甚至有藉口一直不去做。分享不是要求一個人做到完美才講,而是你有什麼有趣的發現,願意讓我們知道,我們一起進行討論,大家一起參與。不用一個完美的論述,而是一份材料和自己簡單的觀點,就可以燃起大家的興趣、引發投入。這樣的方式或許比起準備完美再用傳授的方式去教導,或許是更有效果的。


上一篇
實踐 Scrum:Retromat 讓我練習 Retro 更上手
下一篇
實踐 Scrum:紀錄與追蹤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分享不是要求一個人做到完美才講,而是你有什麼有趣的發現,願意讓我們知道,我們一起進行討論,大家一起參與

認同,過往的教育對於提出自己的觀點會感到害怕,其實說穿了就是怕丟臉。但想想何苦呢,分享好東西總能吸引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們。
(其實也是在說給我自己聽,學習分享但不害羞)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