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DevOps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15

實踐 Scrum:Retromat 讓我練習 Retro 更上手

如果昨天的《Essential Scrum 中文版》是我在 Scrum 領域的啟蒙老師的話,那 Retromat 就是我在 Retrospective 不斷效仿的前輩。在這裡面搜集了很多來自各個敏捷圈的前人們在進行 Retro 的有趣活動,讓新手在設計 Retro 時,能有所依循;讓熟手在思考靈感時,能有所刺激。

在〈實踐 Scrum:初遇 Retrospective〉後,我對 Retro 的結構有比較清晰的理解:

1. Set the Stage
2. Gather the data
3. Generate Insight
4. Decide What to Do
5. Close

另外也透過 Erica 的分享,知道了 Retromat 這個網站。於是就開始了我的傳教之路。(?)

我先透過分享的方式向團隊介紹了這樣的活動,然後隔週再帶他們實際體驗一次。那時正值大家滿多情緒在心中,一直沒有機會表達,這次 Retro 讓他們在一個有安全感的空間(只有開發人員,沒有業務和執行長),一群人就開始化負面情緒為力量,揭露認為以前在溝通上做不好的地方,並發想我們可以怎麼改變。夥伴們開完這次體驗的工作坊後,都直說心情好了不少。於是我們就開始了每兩週一次的 Retro。

在這之後,我滿多次 Retro 都是嘗試在 Retromat 挖寶,努力挑選五個階段該用哪些小活動,然後嘗試搭配出最順的組合。也是透過這樣,逐漸對在 Retro 掌握節奏、氣氛、照顧到每個人都說話等等細節越來越熟悉,最後跳脫出 Retromat 的活動,開始自己設計。

直到現在,我偶爾想要給團隊一點 Retro 上的新意時,都會嘗試瀏覽 Retromat 的活動,激發出自己更特別的想法去設計。


上一篇
實踐 Scrum:閱讀《Essential Scrum 中文版》
下一篇
實踐 Scrum:分享、相信與實驗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