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DevOps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系列 第 4

【Day-4】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流程篇)-(1)

起源

我們的故事不傳奇,來自一個小團隊的成立,沒有資本、沒有資源、沒有高手,兩年前的我,以 iOS 開發的角色,剛剛加入這間剛成立、剛轉型的公司,沒有敏捷開發、沒有 CI/CD、沒有 Cloud 的觀念,土法煉鋼,本地超英趕美,接近隕石式開發。

幾天前我們發佈了我們對於 DevOps 文化的養成與建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我們建立 UX 流程與思維的過程與心得,理論與實踐總有一條鴻溝,但我們還是必須先走一步。

目標是強化需求與最終體驗的流程(基於 Lean UX),並且透過理論引導實踐,希望對於正在閱讀的你們有些幫助。

另外關於文內的製作的細節應該有許多優質可靠的文章可以參考了,因為本身並不是 Designer,所以應該沒辦法給大家太多製作細節的建議,今天就會主要從大框架、思路來討論。

沒有 UX 流程與思維建設之前,是什麼樣子?

在沒有體系的時代,土法煉鋼就是可能就是能活下去的最好的方式。還沒建立這些流程之前,我們與客戶討論需求與項目,其實就是工程師與產品經理一同與客戶討論。

然而,這大致上有幾個問題

  1. 產品經理與工程師以工程還有業務思維記錄下這個專案整體需求,缺乏使用者體驗與動線流程。
  2. 做出來的功能雖然能用,不過,客戶或者用戶就是會覺得沒有滿足感 or 少了些什麼。(就像餐廳食物都很好吃,也吃得很飽,但卻少了服務體驗的滿足感,這一點海底撈就是透過客戶服務補足了這一點,所以讓用餐的客戶既有生理上的飽足,也有心靈上的滿足)
  3. 產品經理與工程師帶回來的需求描述 UI 通常不能很好的理解與體會,沒有靈魂的需求。
  4. 在第三點的情況下呈現出來的 UI 會跟實際上的需求不太相匹配,也不接地氣
  5. 在第四點的情況下工程師與產品經理常常會自己修改 UI 來達到需求,但不會主動與 UI 討論,導致整體元件、視覺、設計與動線不協調,並且整體專案成全對於整體進度與細節不同步。
  6. 大前端工程師只看 UI 時,對於動線、元件的邏輯一無所知,好點會找 UI 、產品經理討論,不過通常會先自己腦補,先做再說,導致溝通成本極高,開發效率下降,專案透明度降低。進階影響到敏捷開發 / DevOps 的進行(關於這個部分的過程,可以參考稍早的文章)
  7. 最終導致產品與原始需求相差甚遠,或者不能符合使用者真正的需求。交付出來的東西,不是客戶想要的,那在多麽快的持續交付,其實都沒有用。
  8. 設計師的作品沒有辦法被很好的呈現,工程師的技術沒有辦法完全發揮,敏捷與 DevOps 無法產出有價值的交付,這其實是最大的資源浪費,也是我們必須導入這個制度的最大原因,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展現與發揮自己最有興趣的價值與成果,那才是真正有靈魂的成品。

總結

今天跟大家分享了「沒有 UX 流程與思維建設之前」,我們的世界是什麼樣子,明天開始會跟大家分享使用者需求訪談的的資訊,讓我們再期待一下吧!


上一篇
【Day-3】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人物篇)-下篇
下一篇
【Day-5】我們是怎麼開始的?:一間傳統軟體公司從 0 開始建置的 DevOps 文化(流程篇)-(2)
系列文
從 0 到 1 的 DevOps 執行日記 - 全方位平台實踐手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