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3
AI & Data

文明的進程:人溝通、機器溝通到神溝通系列 第 9

上天下地「飛」我所屬-無人飛行貨運的興起

  • 分享至 

  • xImage
  •  

智慧無人飛行器除了在農耕有卓越的貢獻外,貨運和郵政也開始思索投入和鏈結,最早開始有此發想的是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他是北美最大的線上書店和零售商事業體,一開始他的想法是用無人智慧飛行器來做輕量的物流工作,並成立一個機隊,以取代傳統公路運輸的物流所衍生的成本,但太過創新的想法,一開始不是那麼被看好,但由於貝佐斯的堅持,現在成為北美無人機貨運四大天王之一,這四家公司除了亞馬遜外,還有優比速(UPS)、聯邦快遞(FedEX)以及Google的Alphabet,但這些服務是局部專用區域,還要向公家機關申請飛行路線,尚無法通行無阻,多數美國居民仍無法同意無人飛行器飛過自己的窗外,因此有優勢,也有不少問題待克服。
Yes

臺灣雖然還沒有貨運公司投入無人飛行器運載業務,但在其他領域的載運業務已經開始測試和運行,例如國發會與臺灣野村總研等團隊合作,在臺南的左鎮區試辦無人郵差遞送業務,主要左鎮的地形相當複雜,有半面山、深谷、曲流、斷崖等地形,而且人口外移相當嚴重,加上左鎮郵局人力不足,需要新化郵局支援,無法快速將郵件包裹送達各村里,亟需運用科技援助,而無人飛行器機隊的加入,不但可以藉由控制中心電腦監控飛行器位置,並可穿越險阻準確送達目的地。除了運送郵件包裹外,也協助山區農民運送水果到郵局寄送,時間至少節省一半以上。
Yes

便利的應用,讓臺灣偏鄉發展露出一線曙光,除了政府與業界之力外,青年返鄉協助才是當務之急,不可能一直讓年紀較長的人長期搬運貨物。若未來偏鄉有機會成立飛行貨運公司,不論是搬運、遠端操控、硬體維修等人才需求,都是需要有人隨時駐點觀察,因為機械畢竟是機械,不可能沒有故障的時候。以目前臺灣無人機最大載重是40公斤,當然農作物不可能只運這些數目,量大的話,是否會造成機械的疲乏,仍是無人機載運觀察的難題蒐集階段,雖然諸多因素仍待克服,但前景仍是非常樂觀。


上一篇
無人飛行器與新農業的轉型
下一篇
要人工智慧取代生活?還是要多用一點智慧在生活?
系列文
文明的進程:人溝通、機器溝通到神溝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