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談到求職網站,除了104和Linkedin之外,你的腦中還有哪些網站浮現出來呢?

德國人都愛用的好用前10名

一份在2019年底,由Intelligence Group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以下為德國人愛用的前10個求職網站:


圖片來源:2019 Top 10 job boards Germany active job seekers

前三名不意外的indeed, stepstone跟monster幾乎是遍佈歐洲都很常用的求職網站。第四名則是由德國勞工局提供的工作平台。第五名的XING則是德國版的Linkedin,在上面可以找到許多工作和人脈。值得一提的是,linkedin雖然大家覺得很常聽到,不過如果把所有的產業別統整起來,linkedin就不一定是排在最前面了。還有另外一個ebay kleinanzeigen其實是一個拍賣網站,但是因為大家很常使用,所以也會有一些職缺發在上面,算是蠻有趣的發現。

德國職缺數最多的前10名

另一份在2020年6月的報告幫大家統計了各個求職網站的職缺量前十名:


圖片來源:Top 10 job boards Germany

這個表打開了我的另一個世界,例如這個表的careerjet, regiobizz跟jozoo都是之前沒有使用過的平台。後來我進去這些網站看過之後,就發現其實他們的英文職缺是比較少的,也因此在過去找工作的過程當中就錯過了他們。

除了上面兩個類型的求職網站之外,我想另外補充3點:
1.德國職場八卦版
kununu這個網站我還蠻推薦的,雖然是德文網站,可是裡面除了有職缺之外,也有大家對於這間公司的正負評語,還有面試分享。其實就是德語版的glassdoor,在上面常常可以看到很精彩的故事,可以一邊學德文,一邊看八卦。

2. 大公司的求職網站
如同大家在台灣的時候一樣,有一些大公司,一直以來都會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工作之地。舉例像是科技公司西門子、IBM、微軟、Amazon、Google、Facebook、Tesla等等,這些公司在德國也有據點,只是因為德國的城市都座落在不同處,可能有些城市不一定有某些大公司的辦公室就是了。除了國際大公司之外,大家還可以看看DAX30的公司列表。DAX30就像台灣股票的0050一樣,DAX30會有德國的前30大公司,舉凡像是各家車廠Volkswagen、Daimler、BMW,或是德國的中華電信Deutsche Telekom等等都在裡面。

3. 柏林的英文工作網站
柏林可以說是歐洲的新創之都真的是不為過,在下圖,柏林市政府的數據指出,每年註冊的新創約有500間。其中27%又是以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為居多,假設一年有80,000個工作因新創而生,其中三分之一就在柏林,再扣掉可能有一些倒閉的公司,這樣的職缺量也還是很驚人。因此每年都有非常多的喜愛新技術、新科技的工程師來到柏林找工作。以下這三個也是推薦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的新創職缺網站:
- https://englishjobs.de/
- https://berlinstartupjobs.com/
- https://angel.co/location/berlin

不會講德文,在德文的就業市場工作會很少嗎?

之前有朋友曾經問過這個問題,就我的個人經驗,以及綜合上面兩個表格的觀察而言。如果你是在大城市(法蘭克福、慕尼黑)尋找IT相關工作,基本上英文跟德文的工作數量是約5:5的,如果你會講德文,等於打開了另一半的市場。而在柏林的話可能7(英文):3(德文),你可能不會因為語言而錯過太多機會。不過,不管在哪個城市,如果會說德文,相對有機會看見薪資範圍落在高一點區域的工作。

舉例來說這是在linkedin(英文工作者代表)上面跟gehalt.de(德文工作者代表)上面查詢全德的資深資料科學家的薪資範圍得到的結果:Linkedin的資料57k-86k(單位:歐元,年薪), gehalt的有些職缺上限到99k(單位:歐元,年薪)。而在gehalt相同職位,但是落在薪水較低的部位,我把他歸類在非大城市的德語職位會看到的薪水級距。

假如你是行銷、業務、醫藥、機械等其他你能想到,不是寫程式的工作,可能大部分都需要B1-C1等級的德文能力。當然還是會有少部分的非資訊、英文為主的工作機會,只是比較起來數量會少很多。大概在柏林會是1(英文):9(德文),在其他城市英文工作的比例甚至是更低。所以一般來說最常用英文找到德國工作的朋友,大多會是IT相關背景。若是非IT的朋友,大多會是在這邊多讀一個學位,學德文順便也多了解這裡的求職市場。

政府資源

大家都常說德國的稅必須繳很多,不過福利也沒有很少。跟工作有關的資源像是外國人安置服務以及職訓局官方的職缺列表,以及歐盟官方的工作列表都可以查閱。另外像是失業救助金的部分:失業救助金一: 雇主有幫你繳勞保跟退休金至少滿一年,你失業後可以領大約6個月的失業救助金。最近因為COVID的緣故,柏林政府將這筆補助延長到至少9個月的時間了。失業救助金二: 假設你戶頭金額已不足生活三個月,須準備文件,像是租屋合約、戶頭過去三個月的交易紀錄等等,來讓政府算你每月的生活基本開銷。這樣就可以申請另一種的事業救助金。這兩個領取的前提都是要擁有這裡的居留證。

英文面試學習專區

最後三個是我很喜歡的youtuber,除了讓你可以練習一口的好英文之外,也可以在求職過程當中,不管是談薪水、找方向、看看其他role model。都可以帶給你更多的靈感跟能量。
Andrew LaCivita

Linda Raynier

Women Who Code

總結

今天的整理就差不多到這邊,
希望能夠讓大家在茫茫的網路資訊中找到一根浮木。
歡迎大家訂閱這個專欄。

如果大家還有其他好用的網站跟資訊,
歡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或是透過文章隨附問卷告訴我。
google問卷提問:https://forms.gle/aZPXa3ipTdi8HaLY8
或是拜訪不定期更新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ymiachang.tw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02/海外求職不可錯過的兩本書:Lynn Lin跟矽谷阿雅
下一篇
04/LinkedIn使用手冊(上) LinkedIn的定位與基本功能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