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系列 第 2

02/海外求職不可錯過的兩本書:Lynn Lin跟矽谷阿雅

不管在職場上或是人生上的問題,總習慣同一個主題看過幾本不同的書。從中間思考以及重整,對當下的我來說比較有助益的部分,並且嘗試在生活當中去實踐它。

以下分享兩本我自己很喜歡的書,常常會推薦給身邊正在煩惱怎麼寫履歷,或是怎麼做海外求職的朋友。一本是Lynn Lin的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另一本是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這兩本書對我來說的閱讀情境不大相同,也摘錄兩本書我的兩個take away:

“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

是我在出國之前,朋友送的一本書,一直到現在,我都把這本書當作是求職或是非求職期間都能看的心靈良藥,還有解題密技。裡面從履歷撰寫開始書寫,讓你去思考自己過去已經有的經歷,跟工作描述(job description)之間的連結。透過盤點自己的經歷,以及整理自己想要往什麼方向前進的過程當中,更認識自己。

對我來說,與其聽別人說應該幾歲買車買房收入多少,這也許太強迫自己成為別人眼中的樣子。不如回過頭去跟自己對話,花時間了解自己,也才能夠在求職的過程當中,找到更加適合自己的位置,在職場的路上也比較不會覺得疲乏。

Take away 1:
一項工作要做得好,不只是看你擁有什麼技能,也包含你的合作夥伴是誰。

Lynn在第二章履歷決勝點的部分,有提出看job description也要看合作部門、內部外部的合作人員。這是過去身為工程師的我,在求職的時候時常會忽略的部分。技術固然重要,但是你和誰合作,在公司的影響力也會不同。

和這些人合作需要哪些技能,才能幫這些人完成他們的目標?和這些部門的人溝通時候可以有哪些切入點?這些跨部門的溝通準備,會讓你在準備面試的過程當中因為不同的面向而更加完善。

Take away 2:
面對完成的成就要能夠思考,是公司資源帶給你的?抑或是你自己想辦法完成的?當你完成的項目越多,更要能夠總結你擅長什麼,以及為什麼你如此擅長?

Lynn在第四章履歷決勝點的部分,關於“沒了名片上的頭銜,大家會怎麼識別你?” 有提供幾個問題讓大家思考。而在思考這兩題的時候,我也才意識到,有哪些事情是自己相較其他人士擅長的。舉例來說,團隊中可能大部分的新技術研究會落在我身上,從研究不同技術solution到導入進團隊或者跨部門。也很常跟大家分享最近學習到的技術,不僅僅是在社群,在工作當中也是如此。

而在思考自己擅長的部分之外,公司環境本身也提供了很大的影響,可能是軟硬體設備,可能是公司在業界的名聲,可能是公司同事朝夕相處帶來的影響,這些都可能影響你的價值觀,以及做事情的方式。也很多人會在離職之後,才發現其實和同事相處的狀況是很負面很有壓力的,然而自己當初都沒發現。透過與工作環境的關係盤點,可以釐清自己待在這間公司想經營的是哪些能力,點哪些技能樹,而這個環境是否能夠幫助你成為想要的樣子。

“矽谷阿雅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

我在求職/轉職期間剛好阿雅的書也上市了,對於正在求職階段的時候,時常會有一種很焦慮很煩惱,卻又不知道該不該採取行動的猶豫。例如該不該找人練習面試,該不該問面試官什麼問題,該不該去網路上搭訕意見領袖等等。這些煩惱搭配上阿雅的書,都只會得到一個答案,就是去做,去創,去闖。

有時候我們是擔心自己還沒準備好上戰場,有時候我們是擔心自己不該擁有這樣的好機會。不過,當你真的全心全意去付出,你也會很喜歡這過程當中努力的自己。即便最後沒有得到機會,你還是會覺得很開心自己這麼努力過了。(至少我自己是真的這樣覺得)

Take away 1:
尋求幫忙前要先幫自己。

在阿雅的沒有人脈怎麼辦的章節,對於海外工作者來說,真的是非常實用的內容。剛搬過來德國的時候,必須放下前幾年在台灣認識的前輩人脈,或是一起共事過的同學同事,最初的半年到一年都必須重新跟大家自我介紹,重新建立信任與連結,這大概就是大家常說的打掉重練。一直到第二年,陸續有社群跟當地的前輩主動邀請合作跟介紹工作。才覺得這些耕耘總算逐漸地發芽。

可是這些耕耘,必須要從哪些地方開始,溝通的過程有哪些禮貌要注意,別人才會更願意把時間花在你身上。我覺得這也是需要花時間去練習的。尋求幫忙前要先幫自己,在聯繫別人之前,先對於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做了功課,別人也才能在最短時間知道你遇到了什麼困難,進而能夠預估自己能夠怎麼幫你。即便對方最後真的沒空協助你,這過程你也已經練習更多次如何與別人溝通,以及更了解關於這個面試需要的知識了不是嗎?

Take away 2:
眼前不是最後的結果。

在阿雅的眼前不是最後的結果這個章節,對於很多的求職者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一個必備概念。即便我們正在某間公司任職,這段關係還是有可能因為各種因素中斷或是改變。有“眼前不是最後的結果“這樣的想法之後,對於眼前的結果,就不會絆著你躊躇不前。因為你會知道,這一個挫折與你的目標,是不是在同一個方向上,你需不需要為了這件事情而沮喪。

總結

這兩本書在我心中的分數大概是
“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 5/5
“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 4.5/5

原因是因為但願對我來說是在大部分場景下都是用的工具書,可以將這個原理用在台灣、美國、歐洲或是其他地方。也可以將這個原理用在職場的不同階段。

阿雅的書則可以看見很多的美國職場文化,可能對於在歐洲的職場來說並不完全適用,不過她提出的點,大家都可以去思考,在美國/台灣/歐洲會是如何。另一個是很多情境題都是跟PM的位置有關,可能對工程師來說助益就不會這麼大。但是我相信對於要找PM職位朋友,這本書可以得到更高的分數。
我仍然還是很推這兩本,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

套句阿雅書裡的一段話:動手做就沒空害怕。
希望大家在求職路上,都能一起勇敢。

歡迎大家訂閱專欄,
對於這個主題如果有更多的想法,
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
也歡迎在這個google問卷提問:https://forms.gle/aZPXa3ipTdi8HaLY8
或是拜訪不定期更新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ymiachang.tw

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01/”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目錄篇
下一篇
03/30個不可錯過的德國求職網站
系列文
歐洲碼農的新手村任務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chichi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17 00:32:37

看了內文就決定買 "但願你因工作而閃亮" 看一下,剛畢業不久對於職場的種種有諸多的不懂,希望能透過此書給我不同的想法

Hello Chichi,
很開心能帶給你一些靈感,歡迎閱讀後一起交流心得喔!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