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6
自我挑戰組

從 RD 到 PM 的奇妙旅程 - 陪伴我成長的心法與工具整理集系列 第 3

[Day03] 淺說需求 - 下集

今天來繼續講剩下的兩個部分~

技術評估

這部分就要和你的好夥伴們好好討論拉!由於我對於專案技術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因此在做這塊的時候,我會把我要做的項目一條一條列出來,並製作 WBS,順便交付給對方,所以就容許我偷個懶,不在這部分多做著墨了!但製作過程的工具會在後續幾天出現,屆時再好好介紹吧!

項目內容大致會包含但不限於以下:

  1. UI/UX 設計
  2. 系統架構是否需要調整
  3. 開發詳細項目(前端/後端)
  4. 項目驗收標準

日常小故事:

我:App 這邊我就照設計刻一下畫面喔,依據現有的內容,我可能要調 A 跟 B 和 C。為了確保不會塞了一堆沒用到的資料,先把一些資訊記在 App 上,等這單子的操作全部完成的時候,我把資料丟給你喔。

後端夥伴:喔喔行啊,要不要順便討論一下接口?

我:行啊,來吧!

這裡真的是要很感謝夥伴的凱瑞,除了很認真聽我敘述客戶的需求之外,也會透過反問,補充一些我漏掉的細節,讓我們又縮短了點產品遇到的現實問題與客戶對於需求的遠大理想,這些林林總總的差距。

最終結論

在結論階段,我會放上在「解決方案」與「技術評估」時,經過雙方討論後,產生的 頁面說明業務上的操作流程圖WBS 以及 驗收標準,並把這些內容透過電子信箱寄給客戶,給雙方做一個正式的參考對照。

另外補充的是,如果環境並不是全由我這邊管理,我會再另外附上跟對方 IT 人員的合作細項,確保雙方合作順暢,以及責任釐清。接著就是進入完整的設計與開發階段拉~

後記

日常小故事:
記得客戶每週五都要跟他的上司報告,而我們每次都是約週三進行例行會議,會議前我會寄出會議需要討論的素材,希望會議能夠進行得順利一些。雖然客戶不一定真的有時間看就是了 XD,會議中會根據這份素材去做更改,或許也因為這份會被拿去當成客戶的報告素材,所以客戶在參與會議時也會比較認真去思考自己的需求,也算是一種正向循環吧!

客戶:小學生(當然是喊我的本名 XD),可以在週五前提供給我今天會議中更改完成的檔案嗎?

我:好!

客戶:感謝~

由於我本人也是成就感驅動類型的,所以與對方磨合了很久之後,收到了一句真誠的感謝,真的很令人感到開心,希望我能一直記得這種開心的感覺,讓我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時,能夠充滿信心。


上一篇
[Day02] 淺說需求 - 上集
下一篇
[Day04] 時間管理初心者 - 緊急四象限介紹篇
系列文
從 RD 到 PM 的奇妙旅程 - 陪伴我成長的心法與工具整理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