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想必大家都有經驗,產品做完結果沒人用,又或者使用者用法跟我們想的完全不一樣?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工程師也可以練習的UX 設計技巧,以及在Mendix上如何溝通與合作。

UX 經驗分享

相信這幾年來最夯的話題,UX (User Experience)絕對是前幾名,在繼續討論前,我們先來做一個小題目

Q. 你想的UX 是?

(A) 老闆說UX跟UI找同一個人就對了
(B) 我其實不知道UX設計師為什麼可以領薪水
(C) UX 部分有設計師負責了,甘我P事
(D) 以上皆是

No no no! 2020還這樣想那真的是太傻太天真了,UX 在我們沒注意到時,其實早就充斥在我們產品的細節裡,還記得我們當年追求效能,就為了讓使用者不必等太久的loading,其實工程師早就是UX的實踐者了。
沒錯! UX 觀念的重點就是把使用者放在中心,大概就是像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8/20129530aE19Ad9bed.jpg

盡可能地包容使用者的人格特性,並了解他們的痛點。UX 設計師間有一本流傳已久的聖經,<< Don't Make Me Think>> ,其中探討的概念就是,要如何讓使用者在無壓力的情況下,自然地使用產品。我們做產品當然不是我們自己看了爽的,而是能讓使用者接受,最好的情況是能幫他們解決問題。

那待解決的問題有什麼呢? 最好的狀態是直接與使用者面對面,從言談間找尋。當然,當年選擇當碼農,就是因為不想跟人社交,現在連工程師都要想著使用者,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工程師隔空通靈阿?

有的,路是人走出來的嘛,以下提供幾種方法

  1. 看一下產品的MVP是哪個族群,然後上youtube或twitter去看一下這個群體有興趣的東 西是什麼,他們的生活模式是怎麼樣。
  2. 到App Store上的用戶回饋,看最常被用戶抱怨的點有哪些,將這些抱怨點連連看,再看這些線索有沒有指向什麼重點功能,這裡就是UX 可以改善的地方。溫馨提醒,很多時候用戶自己也說不清楚要什麼,但將他們的抱怨延伸後可以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
  3. 跟User Researcher 打好關係(如果公司有Researcher的話 ,沒有的話就選擇PM吧),看使用者最在意的點是什麼,注意這裡說的是使用者而不是客戶唷。在那之後以工程師的角度考慮技術上可不可行,如果不可行的話最佳的替代方案有什麼。

那個,User Story要怎麼寫?

產品開發時常寫的User Story, 簡單來說就是使用者的背景與需求。

我們可以從最簡單的背景開始寫,這個假想的使用者是什麼身分,是個醫生? 是個母親? 還是個剛上大學的新鮮人?
例子: 做為一個資工系的留級生,….

再來,我們可以寫,使用者最想要什麼,這個可以是個願望或者理想。
例子: 做為一個資工系的留級生,我想要有個軟體可以自動幫我改扣,這樣我才可以…

最後可以寫使用者在完成這個願望後有什麼實質效益。
例子: 做為一個資工系的留級生,我想要有個軟體可以自動幫我改扣,這樣我才可以不要再被擋修,讓我安心畢業。

在Mendix平台上的合作區域就可以依照這個模式來寫User Story,在點進專案後,前往Stories的頁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8/20129530k7JlOWpFlt.jpg

在Mendix上,每個團隊成員都有機會建立新的User Story。在User Story 的附註部分,成員可以更進一步解釋自己想到這個User Story的原因以及相關可開發的重點。產生的新Story會自動被設為to-do,之後會由專案經理排定實行的先後順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8/20129530PatJxFJnTU.jpg

在Mendix上的團隊合作

在2020 的Mendix World 論壇上,官方詳細的演示了如何在平台上高效率的合作,這裡就不細講,英文好的人可以直接前往觀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8/20129530stajCW6JNl.jpg

使用Mendix合作主要有兩種工作法: AgileScrum,這兩種工作法的使用時機在下一篇文章中會有更深入的介紹。

總結,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UX 高手。


上一篇
我其實也不想寫安裝教學,但還是要寫一下?
下一篇
Agile跟Scrum工作法,Mendix平台上使用敏捷式開發的技巧
系列文
Mendix從入門到了解,工程師和業務都要知道低代碼平台是什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