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2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4

自學與 HPX 讀書會

上一篇講了想學習的心理準備與自我催眠的方法
這一篇來說說我自己的故事。

自從工作之後,就進入了在專業領域上大量閱讀的生活。而這一路上就是這麼寂寞又沒有人可以分享自己的心得

自然而然想要找人一起讀書,這個需求就一直在我心裡,等待著適當的時候爆發!!!

一切始於 IxDA

當時的我,迷戀著設計,因為自己當時處於第一份工作,獨立做一個專案,所以從 UX/UI 到檔案資料讀寫方式,都要自己一手包辦,其中最有興趣的就是做互動設計的部份。

2011 年找到了 IxDA 的 IxDA 7th,但是它在台北。

我就當日高鐵來回參加一個下午的 IxDA 活動。

在那一場,遇見了一個印表機社群的長老級人物 Richard,當時就有聽別人問他「什麼是 HPX 呀?」

『就是和 HP 印表機有關的聚會呀』

那時他是這樣講的....XDDD

只是因為 Richard 也是台南仁德人,所以對彼此都有一個印象。

HPX 來高雄的 HP22

HPX22 – HPX 高雄場,HPX 第22次活動 找了幾個當地講者,來分享各自專長的領域,HPX 在乎的價值,就是人與交流。在台北是以使用者經驗領域為核心發展的讀書會社群。

所以,想要拓展到其它縣市,而台南剛好不是其中一個城市。

我在參加完活動之後,跟 Richard 問「我想在台南弄一個 HPX 台南可以嗎?」

『可以呀』

所以 HPXTN 就這樣出現了。
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就以 HPX 台南讀書會召集人,在江湖上走跳。也因此認識了不少在台南的厲害神人。

HPX 台南讀書會 - 2011/7/23 開始

一開始的初衷,就是想找人一起看技術書。但是,為了程式技術出來看書的人太少了,所以還是先找想加入讀書會的人一起好了。

當時遇到的困境是這樣:

  • 有了人,卻因為大家意見不同,很難開書聚。
  • 決定了書,又因為大家不一定想看,很難開書聚。

但是由於一開始的成員並不是程式背景的人,所以就以當時的成員開始討論,我們要怎麼開始。

一開始並不是這麼順利,但是還好有熱情的朋友一起弄,讓讀書會渡過了最辛苦,最容易死掉的時期。

而這一段時間除了台北的 HPX 之外,最興盛的 HPX 就在台南,我們除了有書本的聚會,還有每個月找人出來分享的大聚,所以持續有在對外招募。

在 HPX 台南讀書會期間,沒有開什麼技術書相關書聚。
不過總算還是有開了兩本有趣的書

  1. 人月神話
  2. 軟體建構之道 2/e (Code Complete2)
  3. 大話設計模式

其它還找得到讀書心得的文章

我想找人看程式的書!

一年之後,由於 HPX 台南讀書會的程式技術人很少,所以我往外拓展一下招募的管道。

就找到了幾個厲害的高手級朋友

  1. 曾經寫了世紀末軟體革命的作者
    算是第一次見識到了所謂的程式前輩,記得他說那年代大家都看他的書學程式的。
  2. 一位在 HTC 工作,從第一版的 Source code 認識 Android 的高手,搞不懂同事為什麼可以做這麼晚。之後在聚會遇到,已經是多年之後的 Tainan.py 了,他在玩 AI

還有幾位成大的學生,之後他們也都畢業高就了。
和他們一起看書,學會一件事,有疑問,不要放棄!和問題周旋久一點,一定會有頭緒的。

之後還獲得邀請到 ptt 的 book 版分享這幾年以來推薦的書

Re: [活動] 最影響我的十本書 Sat Sep 20 17:43:03 2014

脫離舒適圈的動力

想要!是一種慾望。這是一件不爭的事實。
而求知慾是什麼?我在這一段時間感受到非常非常深,也許算我這輩子最有求知慾的一段時光了吧?

而求知慾是最值得培養與能夠善用的力量。

讓這樣的慾望,放在一件需要努力才能前進的事情上時,可以省下非常多的力氣,而且能夠看書的狀態,需要將心靜下來,這樣的切換其實在生活的上的消秏很累人。(當能玩又能讀學生真不容易呀)

你有多想學,等同於在考驗你自己是不是願意走出自己的舒適圈。

向「不可能」溝通一下

想要如何歷經一本書?

每次看書,我總是貪心的從序開始看到最後一個字,但是並不是每次都成功,不過因為閱讀量提高,而成功率開始提高。

加入讀書會,有更多的方式可以歷經一本書

說書人與讀書聚會

過往讀書會的活動型式,偏向讀書的書聚,我自己也喜歡這樣,找幾個同好,對一本書進行分工的細讀。完成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的旅程,而這一群同好,就是陪你旅行的朋友們。

當然,旅行的過程就是這樣,有人上車,也有人下車。
從頭到尾一起參加讀書聚會的人,實在很難得

但也因為如此,能夠一起歷經這本書的朋友,就會愈來愈有革命情感

另一種形式,就是說書人的型式。
這是屬於每一個月聚會而延伸出來的型式,原本的衷是想要給書聚進行成果發表的展現,但是書聚的完成來不及每一個月的聚會,就變成了分享者個人對書的劇透分享。

我自己漸漸的不喜歡這種形式,但是這種形式的參與者卻遠遠超過讀書聚會,不知道這樣的過程,怎麼會有收獲?

是為了什麼看書?洗滌靈魂

我喜歡看書學習。
因為看完一本書,就像是洗滌一次靈魂一樣

用基督教的術語來說的話「讓自己屬血肉的部份變少,屬靈的部份變多了」

思考著「讀書,是為了什麼?有些事情並不是看書才會,那又何必看書呢?」
看書可以幫助我自己,免於本能式的思考,可以更加保持理性的,維持書裡的思維,結合本能的思維,可以擴展自己的眼界。

這真的真的很重要!真的!

尤其是,保持這樣的生活幾年之後,你和沈溺於物質生活中的人之間的談吐,會愈來愈遠,思考事物的深度,生活的層次感,也會愈差愈多....變成平行宇宙的人 (咦?!)

柔道的寢技時,我記得教練教我一個觀念
「練習寢技時不要夾腳,這個動作是本能」
本能自然會做,並不需要特別教,除非你要練習的是夾腳

什麼時候需要讀書會?社交與教會

人總是需要社交活動。
所以基督教的生活基本要素中,有「到教會聚會」的環節

曾經,我為了看 C++ 的書,連續八個月都過著讀書的生活。
起床先讀一個小時的書(早起),下班吃完飯後,回家洗完澡,讀到睡覺 (早睡),然後八個月之後,頭痛了。

我跟我要好的台南學弟說這個情況
他回我「你需要的不是看醫生,是去看一場電影」

後來我去看了「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Yes
然後,帶著滿滿的感動,再回歸自己原本的生活,而且頭不痛了。

如果你想走得遠,你得結伴同行
如果你想走得快,你得獨自前進

不管你做什麼事,獨自做久了,就找人聚聚吧!

HPX 台南讀書會

我們做了很多很有趣的事,其中讓我想脫嘴的兩件事

  1. 走出了一條 HPX 離開台北的可能性
  2. 預備了 HPX 高雄讀書會的蛋生 (蛋哥讓它誕生)

因為 HPX 高雄讀書會 現在很活躍,住高雄的朋友快去參加

我為了看書,召集了一個讀書會,算是夠想找人一起讀書了吧~
你呢?有為了學什麼,做過什麼瘋狂的努力嗎?

Yes

粉絲頁 + 社團
加入社團前必看入門手冊(上)


上一篇
你有多想學一件事?
下一篇
我的設計師之路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