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6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3

你有多想學一件事?

我在小時候,總是覺得,我的人生一直都是被決定好的。
決定上什麼小學、國中
甚至上高中、大學,也是考不好被迫決定去唸某一所高中、大學
要讀什麼科系、上什麼才藝班也是父母決定。

一直到我姊跟我說「這一切都是你自己決定的」

『我決定的?』

「對!這些決定,最後都一定有來問你,然後才會決定要這麼做」

我就抱著這個意識,繼續過著我的人生,觀察我人生的決定,都是怎麼產生的。

『沒錯!都是我自己決定的!』

如果你沒決定要去,你自己也不會去做這件事,不管你覺得如何,你不想去,沒有人會逼你一定要去上某個學校,或硬拉你去哪個地方做什麼事

這些都是自己的決定!

父母要做的任務是什麼?

我記得有和學員聊過,父母會反對他們做什麼,不支持他們做什麼......的聊天過程,我也會回想起我過往的這一段成長體驗。

父母總是不會正面支持我,讓我感受到,他們希望我去做什麼。
但是總是會反對我,讓我感受到,他們希望我再好好想一下,或者不要做這決定。

而這確實是父母要做的事,他們並不是要讓我成為一個不努力,靠支持就達成夢想的人,而是要漸進式的讓我的「努力」能力變強大,才會在成長的過程中,扮演一個看似反對者的角度,但是總是還是會讓我去做我想做的事。

因為唯有衝過父母給的阻力,你才能證明自己真正想學

父母總是愛你的,愛你就要給你在完成夢想的道路上,有足夠的能力榨出自己的「努力」,若在家裡的這一點點小小的阻力都無法突破,那夢想也就如此而已,證明了自己無法為了夢想,做出什麼不一樣的學習或調整。

父母總是到最後一刻,快要成功時,還在測試你是否真的想要讓夢想成功。
而且父母有時並不是完成相同夢想的人,所以,他們總是不是過來人。

要找誰來為自己的夢想做顧問?

有想做的事,總是想要找人問問怎辦?
找父母?一定要的,做夢想強健測試是必然需要存在的。

除此之外呢?

我的建議是: 「你想要成為誰,就聽他的話」

因為這樣的人,擁有完成這件事的經驗。可以給予你最寶貴的經驗,並且點出困難點。
對於你與想做的事之間,考量最重要的事情,給你做決定的參考。

自己的任務是什麼?

自己要做的事,就是將想學的東西,化為你生活的一部份。

將學習,放進你的生活,成為你 24 小時的一部份

這個想法我很想提起,也就是說如果你不想讓你自己成為某一種人,就要唯持 24 小時之內,不要做某些事情。

過好自己的生活,照顧好自己的作息,這才是過你想過的生活第一步: 維持一個好的日程表

如果現階段,無法做到,也要找到無法做到的條件,而再一一解決它。

我曾經在出社會之後,到成大工業設計系上基本設計課,這段故事之後會專門寫一篇介紹給大家。
我也曾經進入一個無 git 的軟體公司,為了維持自己的工作順暢度,在公司進行革命,離職時,有了完整的 CD/CI 。

改變自已的生活,努力的往自己要的方向前進,不為私慾,自然有人會認同這樣價值。
你的世界,會因你而進步。

自我覺醒,嚴以律己。訂定目標,勇往直前。

將生活當作一件專案處理

想要做某一件事情時,如果你會問別人「做這件事你覺得好嗎?」那麼不用問了,代表你自己也不是很想學,還在遲疑。真正想學的人,會先將自己投入到裡,再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做這一件事情。

簡單的說,就是製作原型

先讓自己的生活放入你想做的這一件事情,再觀察自己與這一件事情的相處心情,是不是愉快或精神正向發展的,還是讓自己感到消磨?浪費生命?你自己的生活會直接的反映給你。

小小的測試一下,自己是不是適合做某一件事,這是非你自己不可,才能完美達成的任務。

真正的阻力: 心中的奴性

如果你覺得重要,就要馬上去做

只有你自己的大腦,會趨使自己如何使用當下的時間。
任何不去的理由,都是自己說服自己的,若真的很想去做一件事,你一定會排除萬難的把它做到。

而老闆交辦的任務,就算你有萬般理由不願意去做,你還是會排除萬難的把它完成,加班也要完成
不管 dead line 是不是虛假的,也不會跟老闆求證,做好 KPI 就對了。

這兩者的反差,可以觀察你自己是為誰而活著。
為了工作而活著?還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而活著?

起床的動機

我覺得最容易測試的,就是你觀察自己為了什麼起床?

  1. 為了 match 上班時間而起床?
  2. 還是早起拉長一日的時間,做完自己想做的事,才去工作?

休息的時間,是為了工作而休息,還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而再度的努力著?
這種抵抗生存而拼命活著的生活,不正是想要經過 Training 而獲得的生活主導權嗎?

練習擺脫奴性,重新將 24 小時打掉重組,任何一點小小的決定,都不要盲目做決定,麻痹於生活的不便。

如何解決問題

另外,還有一個也可以測試奴性的,就是遇到問題會不會反映。

  1. 不反映,默默的將問題遶開或自作聰明的消化掉。
  2. 反映問題,將解決問題的過程,放到組織系統中處理問題。

不反映問題,會延後問題的發生,或者像內出血一樣,等到症狀出現了,也許已經來不及了。
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將問題處於容易發覺、快速處理,將生活保持在低風險,是很重要的。


上一篇
教、學、習
下一篇
自學與 HPX 讀書會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CathyShen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18 10:58:30

如果你覺得重要,就要馬上去做

這真的是 chris 教給我,改變人生第一件最重要的小事啊~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輸給惰性嗚嗚)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18 23:10:09 檢舉

不做,就再等十年吧!><

0
神Q超人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0-09-18 10:59:00

「這一切都是你自己決定的」

這句話讓我想到阿德勒的心理學也是在主張這件事情,所以如果你想要過不同的人生,就也只需要在生活中的小小選擇中下不同的決定。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09-18 22:43:51 檢舉

人生就是前額葉與其它葉的戰爭

0
alincode
iT邦新手 1 級 ‧ 2020-09-19 04:05:41

不能再認同更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