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6

曾經我也想成為畫家、漫畫家、設計師呢!

小時候,我喜歡畫畫,以為未來的路有幾種變化

  1. 高中之前,認為未來可以成為畫家
  2. 高中考大學時,認為可以報考設計相關科系
  3. 大學的時候,想要成為半路出家的設計師(但是不知道如何入門)
  4. 出社會後,想要成為工業設計師完全體
  5. 上完基本設計課之後,想要好好的把程式設計師做好

為什麼我會這麼想走這一條路呢?
我覺得自己畫圖的能力,一直都可以讓我感到自由,可以自由的創作,自由的表達自己想畫東西。

如果覺得自己無法依夢想的樣子,靠自己希望的能力當工作,可以想想鼬對佐助說的話。

(對自己的夢想,還不夠執著,還沒有這麼想要完成它!)

上高中之前

先看作品!!


這是國小六年級班上訂羊奶的單子,整本被拿來練習畫畫。目前真品還在哦!

畫到這,已經畫了六年以上了。

也仿作過鳥山明的作品 (當年七龍珠可是演到了賽魯而已呢)畫過幾幅,但是可惜沒有留下來。當時覺得這很平常,也沒有數位相機,所以沒有留存作品的概念。

在這段時光,我最開心的就是和同學一起畫畫(都沒在唸書),我們幾個也是我們班愛畫畫的一群,班上有什麼做壁報還是漫畫比賽都是派我們幾個去創作的,貼在學校佈告欄上也總是有我的作品。

我在國小到國中的時期,這段時間只要著色都使用彩色筆,因為只要碰到水彩就是一團亂,成為了不敢觸碰的畫材。

高中考大學

因為考得不怎麼樣,而進去的高中。(離我家很遠 QQ)

但是,學校追求五育並進,反而在這樣的升學主義,成為沒有競爭力,卻成為學生培育夢想的好地方。
這高中唸起來和唸大學差不多。自由的校風,並不會規定中午吃午飯的地方

自由的校門,讓我們進出學校相當自由,不少同學在這年紀就常常上了一整天的電競課 (蹺課到附近的網咖打電動)。

我在這樣的學校,上了音樂、美術、生活科技、家政,就如同大學的通識課一樣精彩,認真有在上課哦,沒有被借去上學科課程。

也就是在電腦課,學會中打和英打。
(當然還有做網站啦,不過就 HTML 而已,當時 CSS1 還沒有出或剛出現而已)

社團活動我參加了靜態社團-漫畫研究社

在高中之前,我並不會將我的圖上水彩,因為逢上必敗。
所以,在高中之前,已經練習構圖練了 6+3 年,有大約十年的構圖經驗。
可以快速的抄圖,算是當時很厲害的人肉列印機

第一次在高中的漫研社學習彩稿的作品
看得出控色並不是很精準,而且調色也並不是很好

庫洛魔法使 李小狼

高中的時候練習水彩的作品

神劍闖江湖(浪客劍心) 的舊版漫畫第二集內頁第一頁

除了彩稿的練習,還有連環漫畫和黑白稿的練習哦
(由右往左)

在要畢業時,學了三年的水彩,當時在控制水這件事,相對一開始已經成熟許多,並且可以快速的完成一幅作品。

社團的指導老師,教我們在看作品時,要注意「視覺重點」
在賞析作品的同時,要留意作品是否有引導視覺動線,與抓住你第一眼的視覺重點,進而對於要仿作的構圖有更好的掌握。

連環漫畫與黑白稿是厲害的學長,從大學回來教我們的。

因為大考屬二類(自然組),所以自然而然和美術相關科系無緣。
小時候就是這麼不懂事,到大學還老想著要做美術相關的夢。

我老爸當時告訴我「專長和興趣是可以分開的」,也讓我現在覺得,分開的話才會創造跨領域的可能

高中的歷史寒假作業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寒假作業,共有 14 道題目,但是每個學生只要任選 6 個題目就可以了。歷史老師們覺得這樣每一本作業看起來,才會不一樣,批改作業不會太無聊

就亂畫了一下每一個單元的小封面頁

下面的海浪是用水彩技法渲染而成的

下面的山是用國畫技法,畫遠山的技巧畫的

(但是字寫得很醜)

大學的時候

大學,我考上電子工程系,硬體的科系。
由於興趣和專長可以分開的,所以我開始觀察自己喜歡做的是什麼樣的事情。

我喜歡做「創作」相關的事,喜歡「發揮創造力」
小時候喜歡畫畫這一點開始累積到當時歸納出來的,而這一點要一直觀察自己

大學的時候繪圖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什麼困難的事了,甚至於使用很少使用的粉蠟筆畫這種毛茸茸的小波,也不致於失敗。

設計過社團的衣服
大一設計的柔道社服

大三(還是大四?)設計的紀念服

大學時期,最主要的作品量,就是活動宣傳海報

這段時期,除了過往插畫技術之外,開始了解一些繪畫以外的東西。包含 POP字體、變體字、排版、配色....很多很多。到最後大學畫海報的技術,讓我可以每一週花一個晚上,開一堂美工組訓,開 18 週。

大學期間,認識了一位影響我很深的學長,我們常一起賞析海報,看看元素間是否有相輔相成,還是各自為政....讓我對於海報創作,更拉高了一個層次,除了元素間的關係之外,好一點的可以讓海報承載故事。

也讓我覺得也許我喜歡的是設計,並不是美術,至於「什麼是設計?」這個問題就等著未來的我去尋找答案了。

對於自己就業的未來,也找到了一個較為明確的方向。
在電子系中找到了有創造力的部份 - 寫程式,而在這個方向中,能選擇的有兩條路

  1. 韌體
  2. IC 設計

曾經我了有想過要把自己培養成寫驅動程式的工程師,不過後來也打消唸頭了。(原因我也忘了)不過那時,還沒有想過畢業之後要做什麼,要不要唸研究所,確實當時也是在我心中存在著迷惘。

大學成績其實很爛,哈~
也就是這樣,所以並沒有打算直接報考研究所,因為沒有時間去顧補習班的功課了 QQ

畢業後,當兵去。

我家的菜單

我家是早餐店,在大學間,會回家幫我家的早餐店畫看板菜單
這是用 POP 筆寫的哦

研究所時

唸研究所之前,其實已經當了一年左右的兵。脫離這個精彩的世界一陣子了。
不過當兵也是有參與手工宣傳海報的製作。(一直保持有練習的機會)
退伍前,我告訴我自己,如果退伍那一天,我想考研究所的心不變,我就去考,如果改變了,就不考了。

然後,退伍隔天,去報補習班,準備考研究所。

感謝吳奇翰在我快退伍前,來到我的營區成為我的朋友,告訴我未來該如何面對報考研究所這一件事,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決心,呼應了學長告我的話

「如果你覺得重要,就要馬上去做」

但也不是這麼堅定,也是邊找工作邊唸書,最後是找到了一份我不滿意的工作,就專心唸研究所了。不過當時倒是決心要做 IC 設計,所以找了有 IC 設計的研究所報名。

幸運的考上了研究所後,唸研究所時也有玩社團,是學校的柔道隊

當時正好想辦活動,所以就生疏的再度畫一張海報
挑戰自己使用有限的顏色,也可以湊出想要的樣子。
不過看得出有點走中了。XDDD

然後,我就出社會工作了。

故事到這裡,這個與設計、畫畫的夢想,從小陪我到那時候,我想就如同每一個人在小時候都有著一個小小的夢想,或有些人,隨著出社會之後就漸漸的消失,成為回憶了。

但是一直到當時,我都覺得自己也許可以......也可以的......繼續堅持。

想要成為設計師,就連入門,都是問題

說真的,要做什麼,才能讓人認為你是設計師?才能了解設計師在討論專業時不會聽不懂?對於設計方法與流程的掌握....似乎是設計師的魔法,又要如何入門呢?

唸研究所的期間,我上了一堂線上課程
設計邊境 - 大小創意

開啟了我對設計領域的視野,不再是一個土砲繪畫的人。
但是,這也只是我有一個正確看待設計的角度,並不是入門呀!

上這一門課,我可是專心的做筆記,把每一個討論的問題都記錄下來,每一個 TED 都看完,讓大腦充滿刺激的每天奔騰著

也在研究所去修工業設計所的課,跟著他們買了 Norman 的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 ,但是我發現我跟不上課程,太沒 sences 連關鍵字都不會找。後來我在畢業之後,買了中文書把它 K 完了。

也看了 IDEO 出的三本書

  1. 《IDEO 物語》
  2. 《決定未來的十種人》
  3. 《設計思考改造世界》

但是看書並不是入門的方法。

出社會後

出社會很幸運的,進入了當年很夯的光電產業,做著電視機與光學、機構工程師一起工作,頂著 RD 光環在高科技 (代工廠) 工作。

爸媽放心又開心,與親朋友好友、鄰居聊起來都有面子,至少不會太丟臉的職業,是我第一份工作。

「從事設計相關工作」這件事在我心中,依然沒有消失。

一直到我出社會之後,在 HPX 台南讀書會遇見了一個正在唸工業設計系博班的朋友告訴我「要入門工業設計最快的做法......唸大學四年的課吧!」

「不過,如果你要簡單的版本,就是去大學上他的實習課!
這個課算是大學時期工業設計系每一年的精華課,所有的課程成果會在實習課綻放出來。」

就在出社會之後,去上成大日間部工業設計系的基本設計課。

所有的筆記,我都記在 Blog 中的 設計師的路

  1. 體驗什麼叫「評圖」的互評機制,讓老師參與最關鍵的部份,也讓學生獲得大量練習,並且每一個主題做兩週作業,可以在兩週的差距看見自己的成長。
  2. 印象較深刻的是,上課講到「抽象構圖」時,強調的是調整元素與元素間的關係,可以表現不同的「感覺」


還有一本作品集 (可惜下學期沒有完成作品集)

老師問我「你怎麼會想來上這個課?」

基本設計課的老師是胡佑宗老師,他在上課間的下課時間,問我一個人生的問題

「你怎麼會想來上這門課?」

我回答得很狂,我說「我想要獲得工業設計師全部的能力」

他聽了之後,笑了一下 (「哈哈哈」的那種笑)

「我問你,工業設計系畢業,有什麼能力是不可取代的呢?」

我不知道,搖搖頭看著老師,老師再說

「是『美感』,四年下來美感的敏銳度是別的科系無法取代的,當然美感是可以培養的,但是這需要環境才可以培養,在台灣並沒有一個好的環境可以培養美感,在系上還可以算是不錯的環境」

「另外,這樣的大學環境,若把手邊能玩的材料玩四年,大學畢業之後,對材料的熟悉度,也是半路出家的設計師無法追得上的」

「半路出家的設計師,往往在美感上無法勝過這些科班的設計師,就算你的技術很厲害,這也都是可以透過訓練快速培養的,很多設計補習班正是做這一件事情」

「你應該要回歸到你自己的專業,做其它科系的人無法取代你的事情,再加入你在設計系學到的東西,成為你的一部份。」

修完一年的基本設計課,我非常感謝老師當時跟我說的話。
工業設計要處理的問題不外乎是主題、材料、技術
而我需要做的是在我能熟悉的材料上找到自己的戰場。

程式語言,就是我熟悉的材料。

興趣與專長可以分開,但是夢想不能離開

這裡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真的想學一件事,你是否會無所不用其極的把這件事學會?用盡生命的力氣追尋著這樣的一件夢想,一直追一直追著。
無論現在你從事什麼工作,無論現在你身在何處,身邊能用的資源與你的夢想,有著什麼樣的關聯是你自己要把線串起來的。

點一首,我剛進好想 Training 就出的新歌,也一直是我覺得很適合 Training 的歌。
Yes


上一篇
自學與 HPX 讀書會
下一篇
社畜生存人生活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