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自我挑戰組

軟體開發商新手 PM 30 個第一次系列 第 12

【第 12 個第一次】 IARC 國際年齡分級聯盟

  • 分享至 

  • xImage
  •  

Day 12 - 幫客戶送審完 Android App,在癡癡等候通過的時候,突然手機亮了一封信:IARC Rating Check

其實這封信是在半夜的時候亮的,印象深刻是因為客戶其實隔天就想要發佈上架消息,所以半夜的信件讓我很緊張哈哈,然後很認真的看完內文在想是不是沒有回就會延誤上架,畢盡一個睡覺也是有 6 - 7 小時。

大家好,我是 Jade Chang
先前任職於科技外商,主要負責對於 Developers 的開發經驗體驗,過去 5-6 年出沒於技術社群以及大專院校。嘗試過直播節目、技術黑客松、帶狀節目系列以及線上短期活動等行銷策略,半年前轉職到台灣在地的軟體開發商,從事行銷與專案經理,也合夥新創了一間數位公司,超展開職涯要開始囉!!!

信件大概是長這樣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6/20094570uOieMQV4sg.png

啊啊啊啊,超多分級制度啊,而且每個國家長不一樣,第一次看到這封信就很想知道

  • 一定要填才能審核過關嗎?
  • 這看起來不難阿寫一下敘述應該都過得去吧?
  • 萬一填了他問更多問題延後上架怎辦?

IARC 是甚麼?

「International Age Rating Coalition」
每個國家對於內容的分級制度都不同,會依據國家的文化與教育背景不同而對相同的內容有不同的見解與分級,而 IARC 則是簡化不同國家內容分級單位。2013 年開始,IARC 簡化了評級過程,協助開發與上架的開發人員或執行單位可以通過回答問卷來得到產品內容分級。

過程會是完成問卷之後,IARC 分級系統將會根據回答提供年齡和內容分級資訊,在不同的市場顯示 App 相對應的分級標示,上傳的單位也將收到來自 IARC 的電子郵件,當中會說明你的 App 內容審核結果。

Yes

如果覺得 IARC 評斷的不准呢?

如果單位收到結果或是在填寫的時候有發現回答的不盡準確的地方,在 App 審核發布後會收相關通知的 Email,當中都會有 IARC 單位的聯絡資訊,執行單位可以直接聯繫提出分級申訴或是要求再次做答問卷。

同樣的,要是這個 App 的內容分級有可能在某些區域被歸類為「不適當的」App,執行單位會收到不在該市場上架的消息,一樣可以透過信件當中的連絡方式與 IARC 聯絡。

同時,也可登入Play 的管理中心,從選單中的 [商店發布] > [內容分級] 來點選問卷再次作答。

目前有哪些區域有分級,怎麼分的呢?

目前有特別分級的區域有以下,各個區域都有自己分級的圖示與區間,依循當地分級機構設立的標準,判定應用程式內容適合的心智成熟度等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6/20094570gcUNPblQ0x.png

抓取其中北美洲與南美洲的分級制度給大家看,同時聽說 2019 年五月份開始,中國谷歌規範所有上架的遊戲 App 都必須先填寫完分級問卷才可以上架,並嚴格標示 2019/09 時要全數調整完畢,如果任何應用被判定不符合要求,則Google Play有權拒絕或移除該應用,而中國參考的分級制度就是類似北美洲 ESRB 的分級方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7/20094570SE1FBfU6dm.png

巴西的長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7/20094570C32hDNf6Dg.png

詳文請見:
Google Play 上的應用程式和遊戲內容分級

結果一開始收到的信是..

後來因為不確定信件內容就沒有回覆,後來 App 也是順利上架了,所以猜測只是一個上面提到的分級結果信件通知 !

歡迎訂閱我 Medium 或是透過 Facebook 一起來交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7/20094570qSFFEoi6rk.png


上一篇
【第 11 個第一次】 第三方金流與銀行線上金流的選擇
下一篇
【第 13 個第一次】網址、網域、DNS 指向,架設網站的基礎設施
系列文
軟體開發商新手 PM 30 個第一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