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DevOps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22

閱讀敏捷:Kanban in Action

這本書其實也是在前公司時期就買的書,如果說 Essential Scrum 是我的 Scrum 啟蒙老師,那 Kanban in Action 就是我的 Kanban 啟蒙老師。

~都講成這樣了,我想就不用多說了,好,今天就到這裡。~

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是在於「第一部分:學習看板」是使用故事的形式去講述,兩位作者化身故事中的兩位 Kanban 教練,傳授與引導 Kanbaneros 團隊建立 Kanban,將他們的工作項目與流程視覺化並且明朗起來。

這個故事剛開始看時,有看好像沒有很懂,我想這是正常的。接著我們就可以去讀「第二部分:暸解看板」的部分,去暸解 Kanban 三大原則以及包含延伸理念的的六大實踐,而三大原則就是:視覺化、WIP、管理流動。我在前公司時就現學現賣時,將這三點分享給團隊並實踐,至今這三大原則都已經深深刻入我的腦海裡了。

我很喜歡裡面提到的資訊冰箱和資訊暖爐的概念,所以儘管我是一個電子工具的愛好者,我仍提倡盡量透過物理的方式將資訊呈現出來,讓資訊不是放在一個要打開才看得到的冰箱裡,而是經過就能感受到、使用到的暖爐中。

豐田實施安東繩的故事也讓我印象深刻,時不時就會拿出來和團隊說。也期許團隊看待 CI 的態度,也能像豐田的安東繩一樣。

視覺化出來後搭配的 WIP 更是讓我驚豔,我會認為這就是 Kanban 的奧義所在。透過每個階段限制個數,讓我們發現瓶頸是什麼,進而去探討原因、討論我們要怎麼改善,最後逐漸讓這個瓶頸消失。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有如發現新大陸一般。

尤其是利特爾法則(Little's Law)的公式,以及傳遞硬幣的遊戲,都讓我深深能感受到不應該把事情塞滿某個階段或某個團隊、人。我甚至帶著團隊去玩傳遞硬幣遊戲,讓大家暸解一次要處理多件事情的缺點與巨大的差異。然後我們就藉著這個概念去討論我們之後有什麼事想要改變的。

另外「停止啟動,聚焦完成」——在開始任何新工作之前,盡力完成當前手頭的工作、不是「你開始的越多,就完成的越多」,而是「你結束的越多,才完成的越多」,這個概念也讓我感到 AHA。對!我們應該是要一起把事情往完成去拉,而不是把代辦事項推進流程裡。

所以也就自然而然連結到管理流動的概念,我想這就是 Kanban 的精髓。如同我在 Essential Scrum 讀到的「把重心放在閒置的工作上,而不是閒置的工作者」、「注意接力棒,而不是跑者。」,在閱讀這本書時有了更深的體悟。從此我看待工作進度的視角就變了,我不再在意每個人是否都有付出產能,我在意的是我們該怎麼一起讓這個流動更加順暢、快速。

所以如果團隊問我某間責任的歸屬應該是哪個角色要負責,我都會用同一個標準——「現在」怎樣做,會讓事情的流動變順、變快,就誰做。我們應該看重的是需求到上限的這段期間,我們該如何疏通河道,如何一起將項目拉到完成。

在讀完鳳凰專案後,在讀這本書,會滿多地方呼應或是建立連結的。推薦大家讀這本書,我的 Kanban 啟蒙老師。


上一篇
閱讀敏捷:鳳凰專案
下一篇
閱讀敏捷:Scrum Shortcut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