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今天要講的這本書是 Scrum Shortcut,目前台灣還沒有出版社代理翻譯成繁體中文版,我是購買簡中版的。

這本書是我第本有關 Scrum 的書,要拿來比喻的話,大概像是這樣: 在《敏捷開發法的逆襲——導入 Scrum,讓你的軟體開發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讓大概知道有 Scrum 這麼一號人物存在;在《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讓我像是讀過這一號人物的專訪或是自傳,更了解 Scrum 的精神與哲學,;在《Essential Scrum 中文版》中,則像是跟這一號人物實際交流過,但還只是表面上的而已、不到熟識;而《Scrum Shortcut 》就像是我遇到 Scrum 的熟人,和他聊天能讓我更暸解 Scrum 在他人眼中是怎樣的人,有沒有說麼相處上需要注意的細節。

這本書分成了九個部分,或可以說是主題:

  1. Scrum 起步
  2. 態度和能力
  3. 規劃和保護
  4. 需求的細緻化
  5. 估算
  6. 使用者故事
  7. 品質
  8. 檢視、回顧會議與風險
  9. 經理怎麼管理
  10. 更大的經驗教訓

每一主題都分為數個名為「Shortcut」的章節,去講述作者的一些實踐經驗與觀點。每個主題都不太有相依性,所以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去閱讀。我自己當初拿到這本書時,雖然是從頭看到尾,但也很常在準備某一個主題相關的分享時,把這本書翻到那個主題去參考。

讀這本書時,給了我滿多不同的感受。有的像是共鳴:「對,我也是這樣做的,有人跟我一樣真是太好了」;有的像是發現:「欸?原來還可以這樣做,我竟然沒想到」;有的是醒悟:「什麼,原來還可以這樣理解,看來我當初有所誤解。」

我算是靠書起家的的 Scrum Master,一直苦於沒有機會和其他 Scrum Master 一起教學相長。而這本書無疑就是補足了這塊,讓我知道更多實踐上的經驗,我認為是非常寶貴的。尤其是 Scrum Master 這條路,沒有所謂的銀子彈、定理、萬用方案,每個團隊的情境都不太一樣,所以能多暸解其他 Scrum Master 的經驗,是非常有幫助的,讓我們能夠借鏡、參考,然後思考我在某個情境還可以怎麼做。


上一篇
閱讀敏捷:Kanban in Action
下一篇
閱讀敏捷:User Story Mapping (1)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