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DevOps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21

閱讀敏捷:鳳凰專案

在上一個「實踐 Scrum」的部分寫了約 11 天,也該先暫告一個段落了。從今天起,我的時間軸會從我上一份工作離開後,到我就任現任這份工作的這段時間。這段時間我過著一段悠閒的生活,除了趁機去了兩趟日本、跑了各個景點外,最愜意的莫過於有完整的時間可以看書。所以接下來的幾篇,我會著重在我從幾本當時好好閱讀的書身上學會了什麼。

今天要聊的就是以 DevOps 會題材有名的小說——《鳳凰專案》。

這本書是前公司的 CEO 推薦給我的,我依然深深記得他分享這本書時不斷重複的期望:「一天可以部署 10 次!10 次!」

所幸後來我們在導入 MR 以及 Code Review 後,也開始導入 CI/CD,最後完成每一次 Sprint 都交付一個潛在可交付的增量,只要 CEO 想要,隨時自己可以到 GitLab 點擊部署的按鈕、隨時上線。雖然沒到一天部署 10 次,但至少也能從數個月部署一次到一週至少一次了。

回到正題。

這本書對當初的我其實有滿多刺激的,因為是小說的形式,所以在我腦海裡建立了不少畫面感。

一群公司的管理群,聚在一起聽著 CEO 的道歉,然後個別表述了自己脆弱的故事,最後故事主角在講完後,邊掉淚、邊受不了這種自己的尷尬對 CEO 咆哮,最後在某人的幽默下,氣氛又換笑起來。

埃瑞克帶著主角參觀估場解釋流與半成品的概念,這部分會讓我特別有感是因為我從小就是在工廠長大的。

在一間會議室貼著滿滿的便利貼,把目前所有資訊都是絕畫出來,並且建立起看板,嘗試讓這些事情都流動起來

還有滿多敘事都讓我有了畫面感,也讓我未來在理解書中提及的相關概念時,能夠好的理解。我認為開發人員、維運人員、或是任何在跑敏捷的夥伴都值得一讀。


上一篇
實踐 Scrum: 版本控制與自動化
下一篇
閱讀敏捷:Kanban in Action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