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系列 第 25

[Day 24] 團隊沒有team lead怎麼做決定

[Day 24] 團隊沒有team lead怎麼做決定

問題:
從Scrum Guide看角色,只有說明產品負責人、開發團隊、和Scrum Master, 好像沒有特別說明Team Lead這個角色。
在導入Scrum之前,Team Lead會幫團隊做很多決定,例如技術走向,工作分配。
如果我們想取消Team Lead這個角色,團隊這麼多人要怎麼一起做決定?

我們該如何在沒有Team Lead的情況下,團隊一起做出不同決定?

問題分析:

  • 團隊中每個人從小時候到現在,在學校、家庭、生活中,我們曾經用過那些做決策的方式?
  • 沒有單一一個人做決定,我們擔心的是什麼? 我們如何一步一步處理這些擔心?

SamHuang的看法:
如果取消Team Lead這個角色,也代表團隊被賦權共同承擔這個角色的責任。當大家開始共同負起這個責任,應該就會有很多自然形成的作法。

對策:

  1. 團隊選出某領域的資深人員或專家,在爭執不停的時候尋求這些人的決定。
  2. 投票決
  3. 共識決
  4. 認可決
  5. 丟銅板決
  6. 除了這些以外還有很多方式

選擇對策:

執行:
讓團隊共同做決定,會需要培養團隊整體在產品開發各方面所需要的知識、經驗、還有分析能力。
所以提供機會讓團隊累積經驗學習,以及內、外部的培訓會是組織需要對多數人的投資。
這樣做的成本不低,但有機會換來的是團隊多數人不同面向能力的成長,以及團隊整體能即時面對不確定情況反應的能力。


上一篇
[Day 23] Scrum 團隊對工作項目的瞭解
下一篇
[Day 25] 自省會議的結論沒有執行
系列文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