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Security

推動資安從0起步邁向70分,不用花大錢也能有聲有色保平安。系列 第 21

基礎資安常見破口:備份還原

備份,這個相信也是個耳熟能詳的主題,相信各位IT大大一定都有接觸過,【本地備份】、【異地備份】、【差異備份】、【增量備份】、【雲端備份】等等等,重要系統的備份一定是不可或缺的保護傘。

一、備份原則
如果企業的資料備份,就僅僅是把C曹的資料複製一分到D槽,或是存到USB隨身硬碟,那可一定要好好地修正一下觀念。我們企業良好的備份要點有個口訣,叫做【321備份原則】

  • ③ :資料至少有3份備份檔,分別放在不同的儲存媒體上 (多重保險)
  • ② :資料至少存放於兩種不同的儲存媒體上,例如磁碟+雲端。(多元載體)
  • ① :上述兩個媒體分別放於不同的地理位置。(異地/離線備份)

備份321
(圖片引用自T客幫)

為什麼有這麼多規則?不外乎都是確保資料的可靠性和完整性,正所謂【資料無價、設備有價】,硬碟壞了可以買新的,數位檔案毀了可是很難找回來阿(ex:小澤圓.avi(誤))
數位電子檔案如此保存不易,唯有善用備份機制和勤快備份方可多幾分保障;每年的3月31日是世界備份日,藉此提醒世人好好備份是多麼的重要。
那麼,備份為何會成為破口?備份最重要的目的是在災害發生時可以還原資料,若沒辦法達成這目的的要素,就是破口了,例如:
**- ① :檔案因媒體寫入失效或保存不當,無法被還原

  • ② :檔案因系統限制而無法異機還原,延宕災害復原時間
  • ③ :還原後的檔案因與受災時的版次差太多,無法被用於生產環境中**

二、災害復原演練
因此營運持續計畫(BCP)中包含了災難復原計畫(DRP,Disaster Recovery Plan) 和災害復原演練(DRE,Disaster Recovery Exercise),用各種情境範圍去模擬災害發生時的應對,就跟防火演習一樣,從演習中找到問題、優化後成為一個可靠的緊急應變機制。

還記得我們一開始提過企業資安的目的嗎,商業營運確保、維持資訊服務,備份就是當意外風險降臨時的最後一道防線。透過每年至少演練一次,藉由歲修、寒假、暑假、營運淡季時展開演練,從小範圍(單一檔案精細還原)、到大範圍(雲端、異機還原)、嚴重災損(老共空襲、水災全損),增加經驗、改善流程。

您的伺服器與網路服務備援及災難復原演練真的有效嗎

藉由落實演練,亦可將備份原則擴展成3-2-1-0,增加的"0"乃為還原0錯誤,確保整體機制有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8/20129755FTzLrgf4Cn.jpg
(圖片引用自managementwire.com)

三、離線備份與建立營運資料保全避風港
另外因近年勒索軟體盛行,就連備份系統也遭殃,連帶還原機制被破壞,形同全損災難,重要資料甚至透過備份系統覆蓋。因此,美國金融業界近年主推的**【避風港計畫】逐漸受到重視,而我國今年8月金管會發布的【金融資安行動方案】**中也採用了相同的概念。

四、建立營運資料保全避風港:為提升金融機構客戶對金融系統對抗災難性事件的信心,參考美國推動之「避風港計畫」概念,研議資料保全運作機制,包括資料保護、資料可移性、資料復原性及關鍵服務持續性等項,視研議結果評估推動方式,達成保護最關鍵資訊之終極目的。 (引述自金管會新聞稿)
Yes
其核心要點是離線備份+實體隔離的存取控管+授權備份,確保備份的檔案不會連帶受到災害損失。
ShelteredHarbor

藉由離線資料保全,更可將備份原則擴展成3-2-1-1-0,增加的"1"為一份離線保存,確保不備拖累。
veem
(引用自科技橘報)

最終,若有落實真正的備份機制,確保其可靠可還原,我們做資安的小小IT人員才能睡得安穩些,您說是吧~

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
IT災害復原簡介
一個災害兩樣情,災害復原演練不可臨陣磨槍
預防勒索軟體、如何利用 NAS 來實現 3-2-1 備份原則
世界備份日( World Backup Day):三二一原則
從COVID-19及避風港計劃,談新世代的「離線備份
金管會推動「金融資安行動方案」
如何防堵勒索病毒?企業應採用資安防禦與備份方案以保護數位資產


上一篇
基礎資安常見破口:遠距工作的VPN連線
下一篇
基礎資安常見破口:高價值/風險人員
系列文
推動資安從0起步邁向70分,不用花大錢也能有聲有色保平安。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