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自我挑戰組

我要努力成為軟體後端工程師!系列 第 24

Day 24-ASP.NET基本簡介

-前集提要-

在C#中,副程式必須要宣告在class之中,並使用{}建立程式區塊,若是副程式沒有回傳值,必須使用void關鍵字宣告回傳值型別,若副程式有回傳值,可以使用return傳回執行的結果。

  1. 把複雜主程式拆成很多小部分,主程式的寫法會比較精簡。

  2. 節省重覆撰寫程式的時間,把重複的程式寫成function,帶入不同參數就可以重複使用。

  3. 提高程式的可讀性與維護性。

這次要來介紹ASP.NET,畢竟要朝向網站資料庫方向,所以還是要稍微聊聊ASP.NET Web Form


ASP.NET簡介

ASP全名為Active Server Pages(動態伺服器網頁),微軟為其開發者,用來開發動態網頁使用,伺服器端執行的指令碼平台。
ASP.NET是由微軟在.NET Framework框架中所提供,開發Web應用程式的類別庫,封裝在System.Web.dll檔案中,顯露出System.Web命名空間,並提供·ASP.NET網頁處理擴充以及HTTP通道的應用程式通訊處理等工作,以及Web Service的基礎架構。ASP.NET是ASP技術的後繼者,但它的發展性要比ASP技術要強大許多。

實際上只是一個由 .NET Framework提供的一種開發平台(development platform),並非程式語言。也可認為ASP.NET是.NET組件,任何.NET語言,例如C#,可以參照該組件,建立網頁或Web服務。

所以C#可以在ASP.NET中使用!!


ASP.NET處理架構

ASP.NET 運行的架構分為幾個階段:

1.在 IIS 與 Web 伺服器中的訊息流動階段。
2.在 ASP.NET 網頁中的訊息分派。
3.在 ASP.NET 網頁中的訊息處理。

ASP.NET支援三種開發模式,Web Pages(單頁面模型)MVC(Model View Controller)Web Forms(事件驅動模型)。然而,我後續會朝向MVC方向繼續學習。

ASP.NET Web Form是ASP.NET web應用程式架構的一部分,擁有可拖拉的伺服器控制項、伺服器事件以及伺服器代碼的網頁。在伺服器上編譯和執行後,由伺服器生成Html顯示為網頁,網頁副檔名為aspx。

使用ASP.NET的話,伺服器怎麼產生網頁的呢?
伺服器網頁
圖片參考來源:


Web Form

透過 ASP.NET Web form,可以使用熟悉的拖放事件驅動模型來建立動態網站。 單一設計介面和數百個控制項和元件可讓您快速建置功能強大、可存取資料的UI導向網站


這三種ASP.NET架構都是以.NET和ASP.NET的.NET Framework共用核心功能為基礎。 例如,這三個架構都會根據成員資格提供登入安全性模型,而這三個架構會共用相同的功能來管理要求、處理會話等等,這些都是核心 ASP.NET 功能的一部分。
此外,這三個架構並不完全獨立,而選擇其中一個架構不會排除使用其他架構。 由於架構可以並存于相同的web應用程式中,因此查看使用不同架構所撰寫之應用程式的個別元件並不常見。

參考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1
參考資料2
參考資料3
參考資料4
WebForm參考資料


上一篇
Day 23 -副程式 .function簡介
下一篇
Day 25-ASP.NET之response物件與request物件介紹
系列文
我要努力成為軟體後端工程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