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自我挑戰組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系列 第 23

Day 23 你每天早上是幾點開會呢?

  • 分享至 

  • xImage
  •  

你每天早上是幾點開會呢?

Imgur

之前有人跟我分享過他們跑 Scrum 的情況,我覺得有一件事情很有趣,就是他們每天開會的時間。他跟我說他們的 Sprint 是兩週,第一個星期一早上 9:00 會開 Planning meeting, 之後每天早上 10:30 開 Daily meeting, Refinement meeting 會在第二週的第一天早上 10 點 ,Review meeting 排在最後一天早上 10:00, Retrospective meeting 則安排在最後一天下午。整個 Sprint 的會議時間如圖所示。他說他們幾乎都在早上就把會議開完了,下午可以好好開發,不會開發到一半就被抓去開會。

Imgur

我:怎麼每天早上的會議時間都不同阿?
他:有些會議的時間比較長,所以就早點來,有些沒那麼長就晚一點。然後準時 12 點結束去吃飯,不然中午附近公司太多吃飯要等很久。
我:這聽起來野蠻合理的,那你們幾點上班阿?
他:還沒跑 Scrum 前是 9:00, 跑 Scrum 後公司改彈性上班,每週時數有到就好,所以我們就自己決定上班時間和下班時間。
我:真是幸福公司!那大家都幾點到公司呢?
他:大部分人都是開會前五到十分鐘來的,幾乎沒有人遲到。
...

跟他聊完後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每天早上開會的時間。如果我是他們的團隊成員,我每天早上都要決定一件事情,就是今天早上要開什麼會,幾點要到。

自我損耗

有一位社會心理學家提出了一個叫做自我損耗的概念。所謂的自我損耗就是儘管你什麼都沒做,但每一次選擇,糾結,焦慮,分散精力都是在損耗你的心理能量。每消耗一點心理能量,你的執行能力和意志力都會下降。

這個概念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打電動裡的法力一樣,一開始是滿的,每做了一個決定以後法力就會消耗一點,最後就消耗殆盡了。每天我們要做的決定太多了,早上吃什麼,穿什麼衣服上班,中午吃什麼等等

結構是對抗精神損耗的好方法

有一種對抗這種精神損耗的好方法叫做結構。在結構的補助下,我們只需要按照計畫行事,因此不必作太多決定,如此一來我們的精神就不會那麼快的被消耗掉。

以早上開會這個例子來說,如果我們把每天開會的時間固定,當開會時間固定下來,到公司的時間也就固定下來,幾點該出門也固定了,幾點起床也固定了,有了結構一切都變得有規律。而我們也就少做了很多決定,省下了很多的精力。

生活裡的結構

在生活上你可以見到很多結構,例如有人每天都穿同樣的衣服上班,這就是一種結構,減少做決定的損耗。

又好比說,家裡小孩感冒生病時要吃藥,你是不是常常,要問另一半小孩的藥吃了沒,當然你可以跟另一半說,小孩的藥都由我來餵這也是一種結構。

那你是否會常常忘記是否餵過了呢?因為藥包都長的一樣。所以我都會在藥包上寫下日期,和早中晚,這樣我就可以知道這包要是幾號的早上或中午還是晚上要吃的。避免我去回想,以節省我的精力,我只要照做就好了。

結構雖然會讓我們失去一些自主權,但卻省了我們的精神耗損。
你是否也有一些結構在幫助你呢?


上一篇
Day 22 跑敏捷會不會花很多時間在開會?
下一篇
Day 24 遇到插件要怎麼辦?
系列文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