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自我挑戰組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系列 第 24

Day 24 遇到插件要怎麼辦?

遇到插件要怎麼辦?

Imgur

常常有人問我遇到插件要怎麼辦,原本的 Sprint 裡所拿的 Story 要怎麼處理?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分幾個方面來看。

  • 新的需求
  • 舊的修改
  • 產品的 Bug

這是新的需求嗎?

  • 如果是新的需求,我們必需要討論,
    • 發生的頻率如何?

從新需求插件發生的頻率來看

新需求插件發生的頻率高

是否我們的 Sprint 長度太長,改短一點有幫助嗎?

也許把 Sprint 的長度從四個星期改成兩個星期,或是從兩個星期改成一個星期,看看在週期短一點的時候是否還有幫助。

大部分是什麼時候會發生的呢?

假設星期一 Sprint 開始,通常星期三會有插件。這時我們就要想一下插件的來源是哪裡,為什麼有新的插件。

也許是星期二下午 PO 會和外部客戶開會,開完會後客戶會有新的需求,所以 PO 會把它們當插件放到這個 Sprint 裡。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是不是考慮改一下 Sprint 開始的時間,把它改成星期三開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是否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新需求插件發生的頻率低

如果這是偶發事件,那就讓插件進入這個 Sprint, 也許我們會產生一些半成品,浪費一些資源,這些我們記在心上就可以了。當然可以討論如何避免,但下次什麼時候發生都不知道,就算我們做了些行動想避免,也很難驗證是否有效。

如果不是新的需求,那就是舊的東西的修改

  • 這個 sprint 做的東西, PO 看過後又想到新的想要做。
  • 這個 sprint 做的東西, PO 看過後想調整。
  • 已經上線的功能想要修改。

這個 sprint 做的東西, PO 看過後又想到新的想要做

當然這有可能,那我們可以想一想,如果這樣的次數頻繁, Scrum 是否真的適合我們。這個新的需求放到下個 Sprint 在做會有什麼影響?先讓這個 Sprint 做的東西上去看看市場的反應再做決定會不會更好?

這個 sprint 做的東西, PO 看過後想調整

如果是這種情況,我個人覺得這不算插件,這個 Story 還沒做完,本來在做的過程中就會有些調整,這是正常的。但如果頻率太高,是否代表我們在 Refinement 時,需求沒有釐清清楚,驗收條件沒有考慮好呢?

已經上線的功能想要修改

這個東西是 Bug 嗎? 如果是,那是下一小節會討論,如果不是,那它跟新需求有什麼不同,可以把它歸類到新需求的部分。

已經上線的東西出現問題必需要修改

這就是上線產品的 Bug ,先想想我們明天再來討論。


上一篇
Day 23 你每天早上是幾點開會呢?
下一篇
Day 25 在 Sprint 中遇到產品發生問題要怎麼辦?
系列文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