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漂流:跟著kata活化手指和意識系列 第 30

『比昨天的自己還要好』的菜鳥工程師

  • 分享至 

  • xImage
  •  

回顧

30天咻的一下就過去了,第一次的鐵人賽暫時畫下小句點,那些期待補的篇幅我沒忘(?)/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漂向何處

要養成習慣或是堅持某件事,真的不容易,但回過頭來看真的是值得的。

開賽前從有備稿習慣到後來皮了(?),幾乎是一天追著一天,後來甚至按下『發表文章』心就飛了。

『哎呀 我先滑一下手機』 『啊 老高出新片了看一下就好』

不過罪惡感真的是很大的動力,通常罪惡過後會更加有幹勁(?!)

所以這些罪惡的源頭都是生命中的貴人.....

謝謝你們成為我的驅動力之一!

在飄向分心時,又及時把我拉了回來~


鼓勵很重要

雖然說這次鐵人賽是給自己的挑戰和紀錄學習的地方,但不免還是會瞄一下文章的瀏覽數或是Like數
留言就不奢求了 我懂大家都是默默關注派

很感謝在第11天發的這篇給自己愛的鼓勵,給了我一個Like的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13/20128122z23vcqeu9h.jpg

因為這個Like讓我感受到真的有人在看我的文章,也許只是看了一行或兩行就走了,但還是很謝謝!

感受到這種鼓勵的強大後,開始會到鐵人賽的頁面,隨意看看最新的文章,覺得有趣、覺得有幫助的、覺得文筆很好的(?) 通通給Like!

雖然Like是不記名的,還是希望作者有感受到我的喜歡~


效率-因人而異

自己除了利用子彈筆記法,規劃任務和紀錄事件外,鐵人賽的後期開始會多記錄每天的『專心』時間或是說完成一篇文章的時間

而不只是排計畫『恩 晚上21:00~23:00 要備完一篇稿』
(可能從一開始就一直倒數,現在應該要完成1/2,3/4..blabla, 然後內容就會東一塊西一塊的)

例如:要準備明天的文章,目前進度是kata已經解完,也擷取出幾個喜歡的解法,剩下是把解法用文字表達以及整理使用到的Method。
記下坐在筆電前開始的時間,接下來專心把文章打完! 中間如果有被打斷,就記下離開和回來的時間,再繼續撰寫文章。

當然還是會有『預計』完成時間,但會先將倒數心態先往後擺,想著其實『沒有規定多久時間要完成』的,預計時間只是個預計,這種心態小轉變反而讓我更專心更專注,因為就不會一直盯著右下角的時間,緊張還時間剩下多久。(也許這個策略要承擔的後果可能就是一天都完成不了一篇,因為太放鬆....)

可能還是有些前提在,比如已經有一個確切方向產生或是沒有明顯進度壓力的情況(?),如果只是一個籠統的目標『恩 要寫一篇有關React入門的文章』...這種可能在找資料時就會越找越多,越來越發散,時間越拉越長。

處理壓力真的是門大學問,如果這個壓力會影響當下的效率或心情,成為阻力,例如:我自己,試著先把它擱一旁,等做完這件事,再來檢討花費的時間,一次一次調整。(但每個人適合的方式真的不一樣!)

其實所有事、所有決定都一樣,既然安排了、既然決定了,就放手一博,與其花精力一直擔心失敗,還不如好好的享受其中的過程,感受自己每天的成長或是變化。
莫名其妙變心靈雞湯了

另外,找到能充分發揮自己效率的方式也很重要,像做實驗一樣,變因很多。

也許是規劃時程的方式、也許是周遭環境,也許是當天的心情,試著一一找出最佳組合。

比如說在家裡因為誘惑太多(?) 就嚴格紀錄作息,上午花了多久查資料、下午花了多久整理筆記blabla,做完一件事就聽一首歌看一段影片當作犒賞。

比如有時候在家膩了,就會到適合用電腦的咖啡廳(不限時、wifi和插座缺一不可),換換環境也能順便轉換心情,咖啡廳挑高的環境和空氣中瀰漫的淡淡咖啡香,推推!

又或者是心情阿砸,coding靜不下心來時,試著先把子彈筆記中其他的待辦先做掉,通常我可能會選擇一些勞力活,比如說是整理書櫃、整理衣櫃、掃廁所、洗衣服,其實環境的整潔度默默地也會影響心情。


檢討

目前文章的風格還是很跳,不知不覺會打出不少贅字。排版也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重點和分段不夠清楚

平常看別人的文章或是部落格時,要再多留意喜歡的要素有哪些

顏色? 排版? 插圖? 敘述方式? 

也要避免一些不確定的詞彙『可能』『應該』『一點』,要肯定!


小結

透過這次的鐵人賽,好像又更認識自己。/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知道自己在哪種環境條件下可以發揮效率,知道可以做哪些事可以轉換心情,知道不要跟別人比,只要今天的自己都比昨天的自己又更好一點就好。

知道怎麼看待『進度壓力』這件事,壓力沒有不好,畢竟怠惰是天性,但每個人處理壓力的方式不同,每個人的步調也不一樣,就像老闆每天定時照三餐問進度(?)不會讓我的效率更好,反而給了不必要的壓力。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是擺著爛的個性(?),知道專案的幾個大時程,心裡就會有底,delay了自己也會慌,也知道要加緊腳步。催催催的結果....就是翻船了

但沒辦法要求每個公司或是團隊的管理模式,只有自己知道腎上腺素要開最大時,需要那些條件,把那些條件帶上,丟掉其他吵雜的聲音!

『人生沒有公式,沒有人說幾歲前就應該怎麼樣怎麼樣。』

『按照自己的步調,每一天都比昨天的自己要好一點。』

以上分享菜鳥工程師奇幻漂流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共勉之


上一篇
Sudoku Solution Validator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漂流:跟著kata活化手指和意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恭喜去年完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