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IT管理

IT專案管理漫談系列 第 1

Day1 整體經營策略、核心價值

談到想要管理好一個IT專案,首先要對專案有認識。很多人是被趕鴨子上架以後才認識架子,原來鴨子是站在架子上面睡覺的啊!原來站在架子上的鴨大便會掉到站下面鴨子的...身上


好,專案經理這種屎缺,就是負責在最後接住所有鴨子的...產出,而專案的特性就是,具有獨一無二的產出。就算是同一個系統每年的維護專案,也會有不同的產出,有時候會成功,有時候會失敗...。

那麼要怎樣管理,才能產生好棒棒的專案產出呢?說到這個good shit,首先要告訴各位,專案產出是神聖的...交付deliverables,做人絕不可以妄自菲薄。莊子說,道在屎溺。在整個地球生態ecosystem,我們都是靠彼此的產出,互相加值而存活的。而重點只是,你決定用什麼角度來評量產出。當你用昆蟲角度看尿素,是廢物。當你用植物角度看尿素,是肥料。

所以管理專案第一個重點,就是在於你要在乎「利害關係人的期望」,用他們的角度來看,才不會把拿尿素養昆蟲,逼這些非人類吃屎,唯一養得出來大概也只有蟑螂。

而如果你要管理的是資訊類專案,你一定要記住隱藏的第零條原則:「創造組織內IT的價值」。

假設今天你接到專案是把單位所有傳統電話通通換成新的數位SIP話機,順便導入PBX重要紀錄通話文字轉語音(我隨便鬼扯的專案),當然你可以按照字面上老闆給的目標完美達成,但是這樣到底幫助整個組織作到什麼?好問題對吧?

如果你說:報告老闆,每天晚上系統會爬過文字檔,把有關鍵字的檔案標注給您注意,看看誰出賣公司機密,然後有講髒話的罰五元...我們自由中國不做這種不自由的事情。如果有這種期望,我真懷疑你要不要實做。

如果你說:報告老闆,每個月系統會整理通訊時間與內容紀錄,提醒同仁是不是過度依賴電話通訊,與單一客戶講太久,或是花太多時間在等待音,建議同仁改用其他有效溝通方式,然後有講髒話的罰五元。這種期望是不是有提昇組織內溝通效率的感覺,提昇了組織內和諧的氣氛,做起來也很有成就感。

因此做資訊專案,最重要的是「創造組織內IT的價值」。不然做完專案,shit things happended, 攪的天怒人怨,天誅地滅也是剛好而已。


下一篇
Day2 專案成立,來談談花錢的藝術
系列文
IT專案管理漫談1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