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IT管理

IT專案管理漫談系列 第 3

Day3 專案成本的估算(精神與方法)

  • 分享至 

  • xImage
  •  

好吧,昨天是有點扯淡,不過要真正學習近平大撒幣,你可能不用開啟一帶一路的「項目」,你只需要夠勇敢,比別人「豪灑好天真」就可以了。


就算你要學如何外包,你也要會算怎樣才不是賠錢的生意啊!來個笑話,包大人要請保鏢,於是問師爺,說現在我俸祿多少,你去貼個公告,招募保鏢兼捕快。
第一天展昭來了,說我一個月十五萬。
第二天,張龍、趙虎上門應聘,說我們兩個月薪十五萬。
第三天,王朝馬漢也上門,說兩個月薪十五萬,可以商量。
第四天,展昭回來了,他說:「師爺啊,我加上前兩天那四個跑腿的,你跟大人報五十萬,我給你抽五萬。」

那成本到底要怎樣算?其實還是有方法的,剛剛那笑話叫做估價法,但問題就是市場規格不一,展昭一人抵四人,只要一半成本,合算嗎?還是養兩個跑腿的,但辦不出大案子,有比較厲害?

於是師爺回報包大人,成立新的專案小組,由展昭帶領小組成員辦案。

好吧,除了笑話之外,IT確實要把成本抓到老闆覺得心服口服,一定要切合著原來的思維「我這是為誰來著」,如果為了一個更好的產值與服務,你願意掏出多少錢,就能得到哪些回饋。在這樣精神之下,你就不會老是想著省小錢、出大包。

那麼方法論的至關重要,是影響後面專案的成敗。你不能設定完藍寶基尼的規格完後,卻只打算出GOGORO的錢。所以估價如果不是從上而下,直接丟出去類比式的估價法,那就改從下而上組合估價吧。第一步驟就是預先拆解可能的交付標的,在分別進行估價,再得出組合的估價,這樣就可以知道大概怎樣是合理範圍了。

再來是專案是一時的,但世界是維持運轉的。如果考量後續維運、擴充,只是貪圖一時的爽快是不行的,要有長遠的計畫和抱負,這樣即使一時賠錢的投資型專案,也可以講到金主願意。


上一篇
Day2 專案成立,來談談花錢的藝術
下一篇
Day4 技術與人力資源的管理,外包的抉擇
系列文
IT專案管理漫談1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