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IT管理

IT專案管理漫談系列 第 4

Day4 技術與人力資源的管理,外包的抉擇

  • 分享至 

  • xImage
  •  

繼承昨日的漫談,當一個專案已經開始拆解步驟和預期的交付產出,同時專案經理就會心裡琢磨著「這件工作要找誰做」,要幹大事,首先要學會做大人;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都直接分工推坑。


做人要把一件事情做好,要有一個重要的體認:「成事不必在我」。一個事必躬親,跳下去做的管理者必然做不了大專案。因此分工上有絕對的必要性。

  • 專案組織
    分工首先面臨到的問題,就是你一定沒有打Cheat code,所以沒有鐵打的營舍、流水的兵。所以要依照兵種特性,好好的指派任務,把法師職業送去客戶前面需求訪談,保證一陣天花亂吹之後回家被坦克職業碾到生活不能自理。再來是很多大企業流行內部會計制度,用人惟「錢」親兄弟明算帳。所以我的人不是你的人,要借用就要付錢。秉持著這樣「互相服務、互相加值」的「擴大內需」,然後就是區分「體制內」、「體制外」的人,越講越覺的好像快要漂流去左岸了。總之計算好世界上人有百百種,不是每個都會乖乖聽你指揮的啊,但是會跟錢過不去的人太少了,如果有這種人,絕對是極品中的極品,記得要把他供在最後。

  • 專案工作
    正所謂有多少錢做多少工,除非擬請錯人,給錯錢。重點是有時候分錢派工很難決定,最後內部勢力攪不定,只好外包讓體制外人員出力一下。事實上這不全然是壞事,因為專業的外包可能會突破盲腸,幫你看到隱藏的專案風險。畢竟你就是不會,所以才找專業的來啊。
    派工的第二重點,就是「患勞逸不均」。這錢跟工作量兩個不平衡,人是會離職的,因為馬雲說:「錢給的少了,覺的委屈了」;可見要趕人走路,這樣攪就好了。

至於實際上,你說專案生態百百種,能順利分工讓大家各司其職,就已經邁入成功的第二步了。


上一篇
Day3 專案成本的估算(精神與方法)
下一篇
Day5 工作分解WBS怎麼拆
系列文
IT專案管理漫談1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