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大學生必知的30個Excel技巧系列 第 1

Day-1 前言&Excel介面簡介

今年要跟大家分享我覺得大學生必學也必須要知道的30個Excel技巧,首先我先自我介紹一下我自己。

我目前就讀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資訊管理系,是一位大一升大二的學生(慢慢變老了ಥ⌣ಥ),去年也有參加鐵人賽,不過之後由於記性不佳最後沒有完賽,希望今年可以順利完成!

會想要做這個主題是我對Excel稍微有一些研究,並且也考了相關的證照,在大學時有某些課會用到Excel,然後我發現有些同學竟然不會使用!連我們本科系的學生都不一定會,那其他非相關科系的人更不用說,因此我想要與大家分享Excel的30個技巧!

雖然我不確定Excel是不是真的算是iT相關的知識,但總之因為疫情延後開學了,我希望可以利用這段空檔打發一點時間,因此我就下定決心做這個系列,希望可以幫助到Excel初學者或是想更認識Excel的捧油~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٩(●ᴗ●)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1/20127667uDB9VBJ89B.png

這30個技巧我目前規劃是只有Excel本身的功能,包括函式、樞紐分析等,應該是不會包含Excel VBA等較複雜的進階運用,因此這系列的文章的適用族群從完全沒有任何使用經驗稍微認識一點點Excel的人都可以喔,如果您是Excel高手也歡迎留言告訴我更好的做法,大家一起交流一起變強ᕕ(ᐛ)ᕗ

第一天先來讓大家認識Excel,Excel就是一個很好整理資料的工具,並且可以生成很多專業的圖表,當然很難做到像Power BI一樣精美,但我認為也是很夠用了。而我本身是使用Mac,因此我使用的Excel是Mac版,並且是最新的2021年版本,因此畫面可能會跟您有一點不一樣,但基本功能應該都是差不多的!

打開後應該會看到像這樣的畫面,個別的功能我在下方以條列的方式介紹給大家知道: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1/20127667FlNGuIewBL.png

  • A區:

最左邊的房子點了之後就會回到Excel首頁。

第二個按鈕為儲存,是全部裡面最重要的,因為在使用Excel時一定要有一個好的習慣,那就是「做完一部分就儲存」,相信你不會想像我一樣遇到因為當機,做了整個晚上的報表瞬間泡湯,那真是個慘痛的經驗(ಥ﹏ಥ)

再來是回上一步的按鈕,不過因為這是剛開的畫面,因此此按鈕沒有亮,不過我建議可以按下control + z來快速回上一步,相信我這個非常實用,很多軟體都是使用這個快捷鍵回上一步的,還不快筆記起來!

在右邊的為回上一步的相反,比較少用到。接著畫面中最右邊的是一個向下箭頭,裡面還可以看到很多功能,最基本的就是剛剛介紹的這四個,當然您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調整ಠ◡ಠ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1/20127667hWl2TvKZGc.png

  • B區:

此處為Excel功能的核心區域,也是最多且複雜的功能區,接下來30天我會挑出30個值得ㄧ學的功能介紹給大家。

下方有看到寫「A1」,這是「格子的代碼」,可以看到直行及橫行分別有「1、2、3、....」及「A、B、C、....」,這就是Excel給的號碼,組合起來就會形成每個格子不同的代碼,未來的實作我應該也會使用此代碼來做簡稱,因此這個非常重要。這邊提供一個額外的功能給進階的同學知道,其實每個格子的代碼是可以改掉的,可以針對儲存格或是範圍來命名,命名方式即是在「A1」的地方點一下就可以改了唷~

在代碼的右邊則是函數的功能區,Excel擁有非常非常多的函數,我也會挑幾個重要個函數給大家知道。

  • C區:

每個Excel都可以開很多不同的分頁,從圖中可以看到只有一個叫做「工作表1」的分頁,這也是預設的工作表,可以在上面點兩下改名,或者是按右鍵可以將分頁進行顏色的標記以及更多細部的設定。

右邊那三個按鈕是檢視方式,基本上都是使用最左邊的「一般」即可,再來是右邊可以看到有個「100%」,那是放大縮小的按鈕,那由於我老了,所以我在實作時都會放大一點,大家也可以跟我一樣ಥ◡ಥ

好那今天就這樣吧,大家也要做好防疫工作,能打疫苗就趕快打,最後我想額外挑戰每天發文的最後都提供一個笑話給大家輕鬆一下,希望可以增加每篇文章的充實度!那麼今天的笑話是這個。

軒軒的笑話時間:

我有一個朋友,他的名字叫「阿飛」,他跑步的速度非常快,甚至跑得比火車還快,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他跑得真的很快!!(≧∀≦)


下一篇
Day-2 Excel出現#字號!難道是中毒了嗎!?
系列文
大學生必知的30個Excel技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