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Software Development

金融分析 X Python-訊號燈系列 第 7

【D7】取得歷史資料:三大法人-區分期貨與選擇權二類

前言

昨日取得的資料僅有當天的資訊,政府有提供下載近三年的資料,更多就需要申請,不過我們這三年已經夠用了。讓我們取得這段時間的歷史資料吧!

本日程式碼使用:d7_3LegalPersonTradeHistory.py


下載歷史資料

首先我們去期交所下載,前往下載區:https://www.taifex.com.tw/cht/3/futAndOptDateView?menuid1=03,也可以從網站中去到「資料下載專區」下載:

首頁 > 交易資訊 > 資料下載專區 > 交易資訊 > 三大法人-下載 > 區分期貨與選擇權二類-依日期

然後日期選擇從2018/9/7到2021/9/7,點擊【下載】就取得這三年的CSV檔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7/20103826ZYPwm5tdAQ.png

匯入資料庫

d6_3LegalPersonTrade.py拿來修改,這次建立一個class-legal_daily_future_option_history,不一樣的是,這次不從網路上取得資料,是直接取得CSV檔,因此在get_csv_data,直接使用pandas.read_csv(路徑)的方式取得資料。

所以會用到的程式碼就很簡單,直接使用pandas讀CSV的功能,直接讀取就好:

df = pandas.read_csv(self.url, encoding="big5")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他是用BIG-5編碼方式,所以要指定encoding="big5",不然無法順利讀取資料。

由於格式相同,所以寫入資料庫的地方不需要更動,可以沿用insert_mysql,這樣就輕輕鬆鬆把三年份資料匯入囉!不過要小心的是,昨天做的是每日作業,所以今天的歷史資料就會包含昨天的資訊,記得把重複資料過濾,然後可以每個交易日去跑昨天的程式就會每日更新囉!


上一篇
【D6】收集:三大法人-區分期貨與選擇權二類
下一篇
【D8】製作圖表:三大法人-區分期貨與選擇權二類
系列文
金融分析 X Python-訊號燈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