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22

Day 22 - 新的一年離職同事的驚喜專案包(上)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順利結束了研習的指導計畫以及協助廠商的輔導計畫案之後,新的一年也到來並且也有越來越多的需求,而在這個時間突然接獲到一個消息那就是另外一位會寫同事的要離職了...

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經歷了先前的趕工經驗以及個人完成了幾個計畫後,對於要趕工的計畫或者是新開發的東西沒有像剛進公司時那麼慌張,但一聽到要交接給我的東西後,我頓時思考怎麼感覺比起之前更加的困難。那至於困難點在哪裡,首先是計畫的內容是輔導廠商開發一個平台之外,需要跨自己擅長的領域去接觸影像辨識的知識,以及要去接觸影像辨識時提供攝像鏡頭的廠商了解他們的產品。

計畫起源

彙整一下剛剛提到幾個部分補充說明一下這個計畫的內容,會有這個計畫產生的原因源自於同事本身是有影像處理的背景,並且剛好他找到的廠商背景是做軟硬體應用開發,並且該廠商跟一間產業的工廠合作,內容為協助他們做產線監測的檢測系統。

而檢測系統包含了幾個面向,例如鏡頭的拍攝、拍攝後的影像辨識是否有瑕疵或者是色差的問題,在這些的監測以及數據處理過後產生出來的結果,需要可以透過網站的形式顯示並且可以將歷史紀錄匯出。那至於我們輔導的廠商主要是協助影像辨識以及網站開發的部分。

又是一個從概念發起的平台開發

OK那先來談談平台開發的部分,當同事找我談交接的事情時他說我要做的事情是要開發一個網站,至於這個網站的定位是一個即時監測的類型,並且有稍微說明流程的概念大概是怎麼樣。相較第一次開發模擬平台起碼還有合作單位的程式碼可以參考,這次完全就是要自己去評估適合的開發框架,以及搭配的資料庫與網站上線位置,接著先從開發框架的說明一下評估的過程。

開發框架要選擇哪一個?

理所當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使用.NET Core,但這時候考量到一個問題就是搭配的資料庫工具,因為輔導的廠商並沒有先規劃資料庫相關的規格書,並且交接後的平台查核點也距離沒有幾個月,因此就轉換去評估非關聯式資料庫搭配.NET Core的相關資訊。

看了非關聯式資料庫的相關資料後最後選擇的開發工具為MongoDB,接著從MongoDB去進一步找相關的開發資訊,發現很多的範例都是搭配Node.js開發,也因此看完了一些的資料之後,開始評估是否需要使用Node.js開發。其中考量到的關鍵是前後端的開發都是要自己開發,所以在前幾個月也一直思考能不能統一用一個語言開發,剛好在這次的機會下最後就先以Node.js搭配MongoDB來試試水溫。

/images/emoticon/emoticon18.gif

跟提供鏡頭的廠商接洽

除了跟輔導的廠商討論之外,也需要陪同他們去跟提供鏡頭的廠商開會,而在第一次開會的時候聽到提供鏡頭的廠商說明著他們的產品時聽的一頭霧水,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過去在學根本沒有學習到相關的知識。但後來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輔導的廠商後來有徵才找了兩個軟體工程師,所以在他們上工前我就是協助了解鏡頭廠商提供的SDK。

額外趣事

而SDK的一整包在剛拿到的時候有驚慌了一下,因為他們預設開發的語言是C++(過去完全沒有接觸過所以很慌xD),但後來問詢問到他們也有C#開發的版本才讓我鬆了一下口氣。

捲起袖子開始執行 !

除了需要完成平台的開發、SDK的拍攝後數據串聯之外,還需要親自到輔導廠商合作的工廠做產線實際應用的認證,所以說整體開發的時程也是還蠻緊湊的,並且評估到的技術面會涵蓋到C#、Javascript、Python的相關知識,而明天的文章主要會說明相關框架的使用細節,以及開發過後到現場實際驗證的情況。


上一篇
Day 21 - 研習計畫之結案發表與業師心得篇
下一篇
Day 23 - 新的一年離職同事的驚喜專案包(下)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