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軟體開發中不會寫code的PM日常系列 第 1

PM職稱百百種,工作內容樣樣有

到底 PM 在做什麼?

以前還沒有開始當產品經理前,因為對這個職位很有興趣希望能夠往這個職涯發展,直接上網搜尋「產品經理工作內容」,雖然google可以找到很多資訊,但看完內容後對於實際的工作內容還是很模糊,因為在台灣每家企業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不盡相同,不同大小規模的企業,產品經理的工作內容可大可小,讓我每次看完都很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實際的工作範疇到底有哪些,更不確定這樣的工作內容是否自己有興趣;而當我換搜尋「PM工作內容」時,google的搜尋結果一樣讓我很摸不著頭緒,因為 product manager , project manager , program manager , product marketing 這幾個職位的縮寫都是 PM,有些企業只會在求職網上寫招募PM,從標題上完全看不出到底是要應徵哪一種PM,這些對於當時那個對PM工作內容非常不了解的我,看了完全是嗚颯颯,還好後來因緣際會下聽到原本工作的公司有在招募產品經理,和工程師、設計師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公司內的產品經理在做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對工程內部,主要是執行產品研究、產品設計,同時也要執行專案管理,確保專案能能準時上線;對工程外部是做好產品相關事宜的溝通,避免大家資訊不對稱的情況發生。聽完後也才比較確定是我想要嘗試也有興趣的工作內容 ,因此申請內轉,最後也成功從營運端轉跳到了工程端。

為什麼需要 PM 存在?

到底為什麼多數的軟體公司都有產品經理這個角色,即便公司沒有這個職位存在,也還是有人在做和產品經理相同的事情,這個人就是公司的老闆。

在當了PM後,我個人的想法是產品經理在做的事情就是「透過產品來幫助公司賺取營收」。

一般來說產品經理的工作都很無形,或是要過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才會有明確的產出,而且這個產出還是需要和團隊一起努力才能打造出來,不像工程師只要寫完程式,就能直接把成果秀出來,設計師把UI畫面就很能讓人對成品有想像空間,因此很多的人其實都不清楚產品經理到底在幹嘛,工作範疇到底有哪些,莫非以為包山包海只要是和負責的產品相關的都算是?!


往後的幾天會繼續分享軟體開發中,不會寫程式的產品經理到底都在做什麼,希望大家繼續看下去,也希望自己能繼續維持!


下一篇
軟體開發的用戶需求哪裡來?
系列文
軟體開發中不會寫code的PM日常2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