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一家公司很難單靠一個產品來獲利,就像 原來產品也有自己的生命歷程 Product Life Cycle 這篇文章分享的,產品一定都有 導入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差異只在於產品有沒有機會走到最後的衰退期,還是在衰退期以前就提前被市場淘汰,就公司長期經營的策略來看,一定都會繼續推出其他產品,不同的產品面對的市場狀況都不相同,無法用同一套產品策略來執行,坊間其實有個很有名的框架,能夠協助企業就產品當下的狀況,選擇市場的產品成長策略 —— 安索夫矩陣。

安索夫矩陣是在 協助企業規畫及選擇其產品與市場的成長策略,這個框架主要是依照公司當下 產品和市場 所處的狀況來做策略的推薦,透過產品和市場兩個象限再加入當下所處的狀況,會產生出四個不同的象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4/20141909uftubBIC7y.jpg
圖片參考:https://wiki.mbalib.com/zh-tw/安索夫矩阵


市場滲透:既有產品 x 既有市場

公司需要思考此產品如何提升市場的佔有率,和思考如何提升既有用戶對產品的黏著度,可能是提高購買頻率、使用頻率等。常見的做法就是給顧客一些誘因來提升市場佔有率和黏著度,像是星巴克舉辦的數位活動、買一送一活動等。

產品開發:新產品 x 既有市場

在既有市場推出新產品的方式,通常會是推出附加產品或是組合產品,這樣才能繼續搶食既有的市場,例如星巴克一開始只賣外帶咖啡,後來開始賣隨行杯和咖啡豆等。

市場開發:既有產品 x 新市場

將公司現有產品,賣到尚未被開發市場,可以是不同地區的市場,也可以是不同客群的市場。

多角化經營:新產品 x 新市場

這一項對公司是最困難的事情,因為在執行上會和以前完全不一樣,對公司來說就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一般來說,又可再分為「水平多角化」及「垂直多角化」,例如前一陣子在國際很轟動的消息,Salesforce買下Slack、而台灣的話是家樂福買下頂好及JASONS。


上一篇
如何兼顧 產品開發 與 品質維護
系列文
軟體開發中不會寫code的PM日常2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