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Software Development

軟體開發中不會寫code的PM日常系列 第 17

原來產品也有自己的生命歷程 Product Life Cycle

有些人可能以為在完成開發後,把產品交付給用戶,只要有持續的做迭代與優化,產品的使用用戶就會越來越多,成長會持續往上,但事實並非如此。

產品和人一樣是有生命週期的,因此當產品從 0~1 一直到 1~100 的過程,會經歷以下階段: 導入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因此產品經理在擬定產品策略時,應該要先釐清產品當下所處的階段在哪,評估如何有效的配置資源幫助公司創造最大的效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9/20141909v91BZwnqJ0.png
圖片參考:MBA產品生命週期理論

導入期

此為產品 0~1 的過程,這個階段的產品剛進入市場,對於產品來說還在摸索期,有很多不適合市場的產品在此階段馬上就被淘汰了,因為此階段存在著非常多的不確定性,包含業務的銷售手法、營運端的應對流程、行銷的推廣策略等,因此對產品來說最重要的是尋找市場和產品的契合點 Product Market Fit 。

成長期

產品找到了 Product Market Fit 成功地被市場接受,用戶數量會開始快速的往上成長,此時的產品也會持續的迭代與優化,幫助產品能更快的獲取用戶和營收,同時公司透過前面的經驗,能夠建立一些制度化的流程使成本開始下降,利潤慢慢增加。

在這個階段其他人也會看到這塊市場的紅利,因此紛紛開始加入市場,導致自己的競爭者越來越多,用戶數量和營收成長開始趨緩。

成熟期

經歷了產品快速的成長還有競爭者的加入,雖然市場還存在成長空間,但產品的成長開始趨緩甚至開始往下,因為產品在市場上已經非常普及,因此沒有像前面那麼多會開始慢慢往下,有些公司為了留存甚至會開始打價格戰

衰退期

隨著科技的演進還有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原本的產品已經不受消費者喜愛,市場上開始出現其他的替代品,而消費者紛紛轉購替代品,在這個階段若是公司沒有擬定其他的產品策略,很有可能會直接退出市場。

上述這四個階段就是一個產品完整會經歷的過程,因此一家公司應該要有多個產品,發展不同的產品組合,而不同的產品的生命週期組合再一起後,才能夠幫助公司持續成長下去,例如 一家公司有兩個不同的產品線,當A產品進入到成熟期時,開始推出B產品,如此一來當A產品進入到衰退期時減少的營收能夠透過B產品來補回。


上一篇
軟體開發流程 需求蒐集法3 - 焦點團體
下一篇
軟體開發 五層次的用戶體驗
系列文
軟體開發中不會寫code的PM日常2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