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Software Development

軟體開發中不會寫code的PM日常系列 第 19

產品設計框架 - 雙鑽石產品設計法 Double Diamond

  • 分享至 

  • xImage
  •  

雙鑽石產品設計法,是由英國設計協會(Design Council)在2005年提出的設計流程,主要有以下四個階段:發現(Discover)、定義(Define)、開發(Develop)、交付(Deliver),每兩個階段就會經歷一次 「發散-收斂」 的過程

  • 發散:指的是 廣納 的蒐集可能的項目盤點需求現況。
  • 收斂:指的是針對前項發散的所有項目,比較不同效益並且排序優先級,最後 選定一個項目

整個看起來就像是合再一起的兩顆鑽石,因此被稱為 雙鑽石產品設計法(Double Diamond),同時四個階段的四個英開頭都是D,因此又被稱為 4D Model

目前在公司規劃產品時,執行的框架就是參考 雙鑽石產品設計法(Double Diamond),往下會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用 雙鑽石產品設計法 做產品設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1/20141909tQqhXM2jMu.png


探索需求(Discover)

為執行產品時的第一步,也是執行產品專案的起點,此時要做的事情是先蒐集所有可能的需求,蒐集的方式,可以參考之前分享的文章 軟體開發的用戶需求哪裡來? ,此階段為第一次做發散的地方,主要的目的是 盤點整個需求狀況

自己執行過幾次的經驗,想辦法把自己當一張白紙去盤點現況,針對盤點到的內容從中找出洞察,發現可能的機會點,若是沒有執行的經驗,非常容易太快把自己帶進收斂的狀態,因此建議想要使用的產品經理可以多多練習,讓自己在思考時不要太快進入細節。

定義問題(Define)

針對前個環節探索到的內容、發現的機會與洞察,近一步的去釐清使用者背後的痛點是什麼,使用的情境大概長怎麼樣,再回頭對齊公司的商業目標,最後一起做優先級排序,收斂出最有效益的產品開發項目。

到這邊就完成了第一次發散收斂的過程,第一次主要是專注在問題的聚焦上,因為使用者在使用產品時,都會提出許多的需求,很難做出一個人人都愛的產品,一定會同時存在喜歡和不喜歡的人,因此第一階段的發散收斂,很需要重新盤點整個需求現況,再進一步聚焦在特定的一個點上。

產品方案(Develop)

確定問題後,會開始進入第二個鑽石的環節,在這階段很重要的是定義產品目標,當產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可以解決前項聚焦的需求,定義完以後再開始進入第二次的發散過程,在不考慮任何問題的情況下,針對使用者的目標,可以透過產品解決的方案有哪一些。

解決方案(Deliver)

列出所有的可能方案後,要進入最後一個階段,比較不同方案的效益,並選定可以解決用戶需求和商業目標的方案後,為了能夠在內部快速的迭代和修正一次,因此會將產品方案分享給利害關係人,蒐集公司內部利害關係人的回饋,最後在針對回饋的內容自行評估是否要做最後一次的調整。

當產品經理完成了雙鑽石的產品設計階段,下一步就是交付給團隊其他成員,後續的執行流程和要接手的成員可以參考 軟體開發猶如一場接力賽 分享的內容。

最後,產品正式上線後,得到的回饋和問題,將會 開啟另一個新的循環,變成下一個 雙鑽石產品設計法 的起點。


上一篇
軟體開發 五層次的用戶體驗
下一篇
如何兼顧 產品開發 與 品質維護
系列文
軟體開發中不會寫code的PM日常2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