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11
Modern Web

陪聊_伃時不候 Line Bot 聊天機器人系列 第 6

【Day 06】從零開始的 Line Chatbot-淺談 Django

前幾天在做建立專案的時候,好像看到一個不是很懂的東西-Django
今天不談 Chatbot,我們來淺談一下 Django 是甚麼東西。

Django

Django 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 Web 應用框架,由 Python 寫成。採用了 MVT 的軟體設計模式,即模型(Model),視圖(View)和模板(Template)。

Django wiki

What is Django

Django 念法: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5Ctext%7B%2Fjang-goh%7D,是一個用 Python 並且免費開放原始碼的 Web 應用程式框架。
有點像是用一堆模組,去快速組裝開發網站(我覺得可以把它想像成樂高積木)

Why do you need a framework?

要瞭解 Django 之前,我們要先瞭解伺服器(server)的運作。
也就是伺服器需要知道我們想要用怎樣的方式來提供網頁。

大家在網路的領域裡多多少少應該都會聽過埠(Port)還有請求(Request)。

我們把埠(Port)想像成信箱,會偵測寄來的信件,也就是請求(Request)。
Web 伺服器會讀這些信(請求),然後網頁就會做出相對應的回應。

Django 就是做這些工作!(幫我們產生相對應的回應)

What happens when someone makes a request to your server?

Server 收到請求,之後會透過 Django 判斷這個請求是甚麼,然後給出相對應的回應。
這部分是由 Django 的 urlresolver 來處理。

URL - Uniform Resource Locator,其實就是所謂的網址。

如果 URL 符合某一個範例,Django 就送出這個請求相對應的函數們(在這裡稱為 view

再用信件去比喻:
郵差會去確認每家的地址把信送給他們。
如果地址對了就把信放進去。

這就是 urlresolver 在做的事情。

view funciton 中會做一些有趣的事情:
我們會去資料庫找資料。如果使用者如果去要求更改某些資料,view 會檢查你是不是允許他可以做這件事,然後你會在更新了他的工作敘述以後回傳給他一個「完成囉!」的訊息。之後 view 就會產生一個回應,Django 就會將回應送到使用者的瀏覽器上。

當然,這只是淺談,我們也不需要去理解更多的原理,大概知道這一些即可。


明天!明天就會正式進入 Line Chatbot 了!

Ref.


上一篇
【Day 05】從零開始的 Line Chatbot-公開 APP 網址
下一篇
【Day 07】開始談論主程式啦!!!
系列文
陪聊_伃時不候 Line Bot 聊天機器人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