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資料結構到演算法整理心得系列 第 1

需要了解資料結構嗎? - DAY 1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此次參賽主要是重新學習資料結構和演算法到底可以幹嘛(已經還了不知道多少回學校了~),還有實際的使用狀況,故理解後將內容和參考資料梳理出來。

沒有目錄有點抱歉,因為這次無法估算要寫什麼,挑戰失敗率應該滿高的,但就試試看寫下去吧!

需要了解資料結構嗎?


一般人而言,其實不明白資料結構,沒有影響,因為你早就用某種方式在理解資料結構,並順利解決問題了。但明白資料結構可以更好的找到方法,整合自己的資源去解決問題。

但是有在寫程式,真的需要了解。

來說說我的故事,嶺東科大資網系畢業,工作四年主要為前端工程師,主要負責製作網站功能和API串接(小企業),回想過往經驗,滿大部分的問題,都是依靠自己本身就有的概念去處理,不會特別連結到資料結構的知識,但小部分的問題會連結到,更讓我參悟出一句話:卡住不知道怎麼設計結構還好,更可怕的是結構變成負債,當結構變成負債,沉沒成本出現了,人的惰性出現了,這時候就像是房子的基底微微的歪了,但覺得應該還可以吧!就繼續下去吧!最後專案交給別人,成功結案;但不幸的是專案又回到自己手上,開發變慢,延遲越來越重,最後只能打掉重練(該還的債最後還是會找上門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5/20107754dBOBsCtOjQ.png
自己從還願意改到很不願意改,可以看到結構變更是最痛苦的

聽完故事就可以知道,懂得資料結構,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但有時候是「懂但無法立刻從現實狀況連想出結構」的設計錯誤,這種通常靠經驗或有大大的提醒。

目前覺得最厲害的境界


懂得資料結構,也看得出來,更能依照問題或狀況去選擇適合的結構


下一篇
來說說有哪些邏輯結構吧 - DAY 2
系列文
資料結構到演算法整理心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